仁懷:白酒産業革新引領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白酒産業革新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4-04-12 18:21:02  來源:遵義日報

  3月31日至4月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到仁懷市、習水縣調研時強調,要大力推動特色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助力建設“六大産業基地”、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為貴州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錨定目標,勇毅前行。仁懷市通過實施“四改一建設”工程、“産區六大體係”建設,大力推動醬香白酒首位産業不斷革新,為當地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和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項目建設 升級加速

  近日,記者走進位于仁懷市茅臺鎮的蘭家灣項目現場看到,一期建設已圓滿完成,新建的400余個標準化窖池全面投産。上甑、蒸煮、下甑、攤晾、取酒,車間裏一派繁忙景象。

  蘭家灣項目的實施,是仁懷市轉變白酒産業發展思路的生動體現。

  依托赤水河流域的生態優勢,茅臺鎮曾經集聚了1925家白酒生産企業和作坊。然而,産業布局不均衡、大而不強等問題也逐漸顯現。對此,仁懷市採取清理退出、兼並重組、改造提升等措施,將白酒生産企業數量減少至1082家。這一“瘦身”過程並非簡單的數量減少,仁懷市在醬香白酒核心産區建設上首次提出了“産區六大體係”(規劃保護、産業集群、管理制度、品質標準、人才培養、文化表達)建設的戰略構想。

  在此背景下,承接蘭家灣項目建設的貴州肆拾玖坊酒業有限公司從品質理念、産品設計、消費構思等方面入手,積極創新求突破,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貴州肆拾玖坊酒業有限公司包裝車間主任朱志鵬告訴記者,該公司採用鐳射二維碼防偽溯源係統,使每瓶酒有了唯一的“身份ID”,實現企業産品來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詢、風險可防范、責任可追究、産品可召回,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加安心、放心的購買體驗。

  經過9年努力,貴州肆拾玖坊酒業有限公司不斷發展壯大,目前擁有7個釀酒儲酒基地、2000余家專賣店以及數千家新零售終端。“蘭家灣産業園區係公司重大項目,2023年,蘭家灣項目一期建成投産後,白酒年産能達3000余噸。今年,蘭家灣項目二期建設正在有序推進。待到蘭家灣産業園區全部建成後,白酒年産能預計可達12000噸,年銷售收入預計可達50億元。”貴州肆拾玖坊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京燕説。

 智能釀造 動能十足

  位于仁懷市名酒工業園區的貴州國臺酒業集團(下稱國臺酒業)有限公司內,一間中央控制室引人注目,大螢幕上實時顯示著白酒的蒸煮時間、接酒溫度等重要數據。在中央控制室旁邊的生産車間裏,一臺智能上甑機器人正在不知疲倦地工作著。

  通過先進的MES係統和SCADA係統,中央控制室成為國臺酒業智能釀造的“大腦”,實現了生産過程的數字化、智能化管理,不僅提高了生産效率,還確保了産品品質的穩定性和可追溯性。自從引入智能釀造係統,該企業在減少勞動力投入的同時,還有效降低了勞動強度。

  據國臺酒業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李長文介紹,與傳統制酒車間相比,智能釀造方式使得單甑出酒量更加穩定,生産效率顯著提高。智能釀造的産能是傳統釀造産能的2.5倍以上,同時土地資源利用也減少了30%。“今後我們將繼續探索傳統工藝,深化標準體係,不斷提升智能釀造水準,沿著‘秉承傳統不離古、科學創新不離宗’的原則守正創新,為白酒行業轉型升級提供‘國臺解決方案’。”李長文説。

  在最新出爐的遵義各區縣2023年GDP數據中,仁懷市經濟總量突破1800億元,位居首位。這一數據不僅體現了仁懷市工業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更凸顯了白酒産業蓬勃的生命力。

  “下一步,仁懷市將健全完善醬香白酒核心産區産業體係,鞏固拓展綜合治理成效,積極推動産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助推白酒企業做大做強。同時,借助今年國際布魯塞爾烈性酒大獎賽在仁懷舉辦的契機,加強宣傳推介力度,進一步提升醬酒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鼓勵支援白酒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在醬酒外貿出口方面取得突破。”仁懷市工業和商務局副局長李永強説。(記者 謝捷 楊雲飛)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