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農機+農技”讓酒用高粱育苗更輕松-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農機+農技”讓酒用高粱育苗更輕松

2024-04-12 17:19:26  來源:遵義日報

  仁懷市是酒用高粱的主要種植區。近段時間,仁懷市多個鄉鎮(街道)酒用高粱播種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各地通過加強農機使用與農技指導等措施,開展機械化播種及漂浮育苗,大大提高了高粱育苗的效率及品質。

  走進大壩鎮簸箕壩村,在大型智能化育苗大棚外,穴盤育苗播種機(以下稱穴播機)正在快速運作,工人們圍著穴播機忙碌著,放盤、加高粱種、覆平機質肥,僅用30秒,就完成了一盤高粱的育苗工作。“機器育苗一個小時,一個工人一天都做不完,機械化育苗既省時又省力。”簸箕壩村村民劉玉剛説。

  據了解,穴播機投料的穩定性較高,育出的高粱苗均勻平整、苗齊根壯,對高粱的穩産增産更有保障。大棚內,村民余騰素正忙著把點好高粱籽的漂盤依次擺放到苗池裏,再手持竹竿,輕輕推移一盤盤高粱漂盤,讓漂盤整齊有序。“在這裏做工,每天有150元工資,高粱育完苗以後,又可以移栽高粱,有活幹有工資拿。”余騰素説。

  為培育優質的高粱苗,大壩鎮農技專家深入育苗點,從育苗規劃管理、育苗設施檢修、苗池清理消毒到育苗安全等,全力做好育苗各項工作,確保高粱苗健康生長。“今年我們計劃育苗15畝,可供500畝土地的移栽。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強對群眾高粱種植技術的培訓,帶動種植戶開展科學種植,以強有力的技術指導為支撐,合理規劃種植規模,進一步提升我鎮高粱種植的經濟效益。”大壩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陳乾麗説。

  這幾天,長崗鎮茅坡村育苗基地裏也是一派忙碌景象,10余名工人正在進行高粱漂浮育苗工作。與傳統的人工育苗移栽相比,漂浮育苗具有成功率高、整齊度高、秧苗移栽時間可控等優勢。茅坡村已連續多年採用高粱漂浮育苗技術,通過不斷總結經驗、改進技術,實現了高粱增産增收。“15個大棚現在已經開始裝盤育苗,可供茅坡村5050畝面積的種植,飄浮育苗的好處是苗齊根壯、降工節本、增加産量。”茅坡村村委會副主任夏正權説。

  高粱長得好,管護少不了。在長崗鎮堰塘坎村高粱育苗基地裏,第一批高粱育苗已全部完成,基地負責人王朝學每天都要對每個大棚的溫度進行檢查,並定期進行殺菌消毒,確保高粱幼苗的品質和産量。

  據了解,仁懷市今年計劃種植酒用訂單高粱26.61萬畝,全年産量預計可達6.39萬噸以上,産值預計可突破7億元,産業覆蓋群眾5萬余戶,戶均增收可達1.4萬元以上。(羅曉莉 羅畫畫 侯葉欣)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