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煙苗吐新綠 移栽正當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煙苗吐新綠 移栽正當時

2024-04-11 17:23:4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布谷催人早,鄉村無閒田。時下,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千畝烤煙迎來移栽關鍵時期,各村掀起了烤煙移栽熱潮。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烤煙種植基地的一角。(鐘勇 攝)

  走進凱本鎮沈家灣村烤煙種植壩區,數十名群眾手持工具穿梭在田間,噴藥、澆水、移苗、打孔、下苗……整個烤煙移栽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待移栽的烤煙苗。(鐘勇 攝)

  “去年,我栽了80來畝烤煙,小賺了20多萬,收入還是比較可觀。所以今年我種植了100畝,烤煙是專營專賣,不擔心銷路,收入還是有保障的。”説到種植烤煙的信心,五十多歲的沈家灣烤煙種植大戶董孝宏笑容滿面地説,2011年就開始種植烤煙,得益于鎮黨委政府的助農政策扶持和村裏面的支援,從最開始的30來畝地,發展到今年的100畝,收入翻了十幾倍,烤煙是越種越有勁。

  群眾在移栽烤煙苗。(鐘勇 攝)

  凱本鎮位于貴州東大門,屬于亞熱帶季風氣候,氣候適宜,降水豐富、土地肥沃,種植出來的烤煙極佳。烤煙産業一直是凱本鎮的傳統主導産業之一,也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經過了三十多年的發展,老百姓已經輕車熟路,結合鄉村振興,夯實一村一特,凱本鎮各村在産業結構調整中借助土地資源做實做強,拿出土地做好産業布局,發展好有創業意向的老百姓,給足資源,給足政策,把他們培育成新農人,變成産業帶頭人,引領鄉村振興。

  群眾在移栽烤煙苗。(鐘勇 攝)

  據悉,像董孝宏一樣的致富帶頭人全鎮有100多個,他們通過政策的幫扶,把老百姓流轉出來的土地牢牢攥在手上,變成産業大戶,走出一條産業路,同時土地集約化經營,也為老百姓創造了一條家門口也可務工的途徑。

  “我們家就在附近,由于家裏有老人、娃娃需要照顧,不能出去務工,土地流轉給村集體發展産業後,我們就來基地務工,一天也有一百元,一年可以掙個一萬塊左右來補貼家用。”沈家灣村村民張玉香説。

  群眾在移栽烤煙苗。(鐘勇 攝)

  近年來,凱本鎮立足資源稟賦,按照“黨建引領、能人帶動、一村一策、異地置業”等發展模式,以5個壩區為核心,發展形成烤煙、水稻制種、中藥材種植和冷水魚養殖四個産業帶,種植中藥材9700余畝、烤煙1200畝、水稻制種3600余畝,養殖鱘魚等冷水魚50萬余尾;同時,通過接茬輪作模式,做大做強特色産業,種植油菜8596畝、辣椒3600余畝、紅菜薹1600余畝、精品水果1000余畝、林下雞26000羽……如今的凱本,山間田野一年四季綠染田疇,既呈現“大地流金”的壯觀春色,也唱響了“四季增收歌”。(鐘勇 張雨默)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