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大壩鎮深入推進“四在農家·和美鄉村”共富示范樣板建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大壩鎮深入推進“四在農家·和美鄉村”共富示范樣板建設

2024-04-11 15:45:13  來源:仁懷市融媒體中心

  今年以來,貴州省仁懷市大壩鎮以“四在農家·和美鄉村”共富示范創建為載體,注重留住鄉風、鄉韻、鄉愁,把“和”的理念貫穿共富示范創建全過程,加速農業農村現代化,大力推動鄉村實現由表及裏、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

大壩鎮擬創建第一批示范引領村——簸箕壩村

  緊盯“一個目標”抓樣板創建。學習借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堅持“共建、共治、共用”,係統謀劃、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立足“一類示范引領、二類改進提升、三類補短追趕”,對全鎮7個村(社區)實施分類創建,計劃用四年時間,將大壩鎮打造成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共富示范樣板鎮。

  聚焦“四大任務”促示范引領。一是聚焦“富在農家”抓産業發展。扛牢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責任,一體化推進土地綜合整治、耕地品質提升工程。加快推進“高粱+”産業發展,深化特色農産品産銷對接,盤活利用閒置資産,實施消費幫扶助農增收行動,實現村集體和群眾“共富”。二是聚焦“學在農家”抓人才培育。實施“人才帶項目、項目聚人才”行動,落實村(社區)幹部“1+7”激勵保障機制,以“幹部大講堂”“擂臺比武”為載體,提升黨員幹部能力素質。三是聚焦“樂在農家”抓鄉村治理。以“黔進先鋒·貴在行動”為載體,充分發揮“強組興村”效能,推行“多網合一”工作機制,匯聚起服務群眾、推進發展的強大合力。大力倡導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文明節儉、守望相助成為全民共識。四是聚焦“美在農家”抓鄉村建設。推廣積分制管理,以“人居環境整治十件實事”為抓手,開展“凈美農家”示范戶創建活動。統籌整合農業農村、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等部門項目資金,進一步完善農村公共服務設施。

大壩鎮舉行2024年第1期“幹部大講堂”

  建強“三項保障”樹共富品牌。一是建強上下貫通的組織保障。成立大壩鎮“四在農家·和美鄉村”共富示范創建工作指揮部,形成上下貫通、部門協同和調度有力、統籌有效的工作機制,切實把壓力傳到部門、壓到村居、落到幹部。二是建強多元整合的要素保障。對標和美鄉村創建任務清單,項目化推進落實具體工作任務。推行“黨建+金融”模式,通過組建一支政企服務隊伍、搭建一個積分共建平臺、建立一張重點任務臺賬,持續為創建工作蓄勢賦能。三是建強懲防一體的監督保障。扎實開展黨紀學習教育,持續推進幹部作風建設,緊盯重點領域、重要部位和關鍵環節,強化監督保障,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蔡禹靈)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