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基酒收儲實現數字化管理-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基酒收儲實現數字化管理

2024-04-11 20:17:04  來源:貴州日報

  4月3日,走進仁懷醬酒集團30萬噸醬香酒智能酒庫,一壇壇醬香酒整齊擺放,工作人員用手持機掃描酒壇上的電子標簽,便可查驗每一壇酒的資訊,巡庫巡檢更加智能。“我們酒壇上都有一個電子標簽,相當于身份證,便于準確知曉每壇酒的詳細資訊,為基酒年份提供有力證明,此外,我們入庫的酒都與智慧指揮中心平臺連結,數據監管更便捷、精準。”仁懷醬酒集團30萬噸醬香酒智能酒庫綜合部工作人員張冠説。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産業的蓬勃發展與廣泛應用,仁懷醬酒集團投入資金,建立30萬噸醬香酒智能酒庫,該酒庫運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圍繞數據管理智慧化、安消一體化、計量精準化、溯源標準化,對基酒收儲實現數字化管理、庫區安全關鍵指標進行綜合分析,全面掌控酒庫運作態勢,實現基酒收儲出入庫與內部管理的數字化、標準化和智能化。

  智能酒庫的一壇壇醬香酒不僅有電子標簽,每個酒壇的壇蓋也“大有文章”,上面安裝著連接互聯網的資産監測終端,它具有智能安防、標準計量、數據管理等功能。“入庫封壇的酒上我們都安裝了資産監測終端,有人未經允許擅自觸碰到就會立即報警,同時會發送到我們指揮中心管理員和客戶的手機上,管理員會立即進行排查。”張冠説。

  在辦公樓的運營指揮中心,工作人員不需要去現場,通過查看係統平臺,就可及時對各批次庫存基酒的精準計量、遠端抽檢、銷售溯源及分析。同時,酒庫裏還配套安裝了無人機巡檢、感知探頭、AI識別監控等設備,能高效防范庫區安全及消防事故發生。

  仁懷醬酒集團醬香酒智能酒庫佔地667畝,建築面積36萬平方米,庫容量30萬噸,目前,一期已全部投用,二期已部分投用。(通訊員 涂順菊)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