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蒼龍街道“三鄉融合”融出村寨祥和-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蒼龍街道“三鄉融合”融出村寨祥和

2024-03-28 08:47:13  來源:貴州日報

  “自去年‘三鄉融合’開展以來,我感受最深的是村裏的問題解決得更快了,老百姓的態度也越來越好了。”仁懷市蒼龍街道水塘村村事調解員陳績介紹,由鄉親、鄉鄰等成員組成的調解委員會,解決了村裏很多棘手、燙手的難題。

  日前,在蒼龍街道水塘村村委會一場歷時3個月的村與村飲水問題調解成功,參會代表在握手言和後,紛紛對水塘村基層黨員幹部和“三鄉融合”工作機制點讚,點讚他們不遺余力地為村民的事兒奔跑。

  水塘村街上組22戶村民因飲水困難,與長會組約定,從長會組無償取水用于人畜飲水使用,不得改變取水用途。後因街上組居民增多,原安裝的飲用水管口徑過小造成供水不足,街上組計劃安裝更大口徑的水管。長會組認為街上組違反當初約定,增大取水量並改變取水用途,影響了本組種植灌溉用水。兩個村民組因此發生糾紛。

  “我們在解決兩個組的矛盾中,將黨建和‘三鄉融合’機制有效結合,基層黨員幹部分別組織兩個村民組共同商議;派出調解員多次深入群眾家中,在聽取群眾意見的同時,請鄉親、鄉鄰、鄉賢針對重點人員進行一對一普法。”陳績説,矛盾得以解決得益于一個“融”字拉近了鄰里的距離。(陳穎)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