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訂單黃精”忙採收 茶藥“聯姻”促振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訂單黃精”忙採收 茶藥“聯姻”促振興

2024-03-22 18:12:0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輕盈而熱烈的三月,春收的喜悅溢滿山間。在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鬱鬱蔥蔥的油茶林裏,刨出的一堆堆黃精如同座座小山。農人們麻利地拿起一個個黃精,細心地刮去附著的泥巴後就裝進了袋子。

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油茶基地,村民在採挖套種的林下黃精。(何小雨 攝)

  “這裏的林下黃精是提前和湖南的收購商以保底價簽訂訂單銷售協議的,銷路不愁。現在黃精迎來首批採收,每天至少都有20多個村民來這裏採挖。”白岩坪村副主任陽雲川介紹,黃精喜陰,適合套種,村合作社採取“茶藥聯姻”的方式充分利用林地資源和林蔭空間,既能實現管護雙贏、一地多收,還能增加村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就業增收。

  天馬鎮氣候溫潤、土壤肥沃,為油茶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環境,該鎮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積極引導群眾發展油茶産業,促進把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村民在給採挖的林下黃精清理泥土。(何小雨 攝)

  天馬鎮白岩坪村人楊宗華是一名退伍軍人,也是一名共産黨員,他敢想敢幹、能闖善拼,2011年以來,他通過流轉村裏的荒山荒坡,累計投入300多萬元,先後在白岩坪村的牛家坡、小壩組、羅家灣種下了1000多畝油茶。目前,他的油茶已全部進入採收期,年産油茶鮮果6萬斤以上,在不受極端天氣影響的情況下,年産量最高可達20萬斤,實現年收入20多萬元。

天馬鎮白岩坪村民楊宗倫在油茶基地給採挖的黃精去泥。(何小雨 攝)

  “油茶是個投資長、收益長的産業,但需要做好連續性管護,用工需求量大。”楊宗華説,1000多畝油茶在除草、剪枝、追肥、採果等環節,年帶動就近務工1000余人次,年發放務工費10萬元以上。

  “不用出遠門,一年也能掙6000元以上。”54歲的楊宗倫,一年四季都在村裏的油茶基地幹活,油茶産業不僅成為了他和“工友們”增收的“長期飯票”,也裝點了綠水青山,夯實了生態基底,成為了讓林下遍地“生金”、壯大集體經濟、拉動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村民採挖的林下黃精。(何小雨 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白岩坪村以油茶産業發展為契機,以“向林要發展空間、向土地要效益”的發展思路,用好用足現有油茶林地資源,採取“政府+村合作社+大戶”的模式因地制宜做足“林下文章”,著力讓油茶林成為村集體和農戶增收的“活期存款”,走出了一條借綠生金、綠色崛起、生態富民的新路子。

村民在給採挖的林下黃精清理泥土。(何小雨 攝)

  “通過政府提供黃精種苗和管護成本,並提前找好銷路,村合作社與油茶種植大戶合作在油茶基地套種黃精,所得收益政府、村合作社按照一定比例進行分成,實現村集體經濟壯大與農民收入增長的‘雙贏’。”陽雲川説,黃精是藥食兩用的食品級藥材,具有補氣益陰、健脾潤肺之功效,經濟價值較高,市場前景廣闊。村合作社利用村裏現有的油茶林地資源套種黃精,既讓短效産業實現“吹糠見米、立竿見影”之效,也打破了長效産業生長周期空缺,達到近期得利、長效獲益、長期得林的良性增收效果。

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油茶基地,村民在採挖套種的林下黃精。(何小雨 攝)

  目前,全村共發展油茶1200畝,有林下黃精600畝,其中300多畝進入了採收期,平均畝産值達萬元以上,林下黃精産業年帶動務工1000余人次獲得勞務報酬10萬元以上。(周燕 何小雨)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