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鄉村振興黨員示范基地”引領産業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鄉村振興黨員示范基地”引領産業發展

2024-02-28 17:52:5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積極探索現代農業産業發展途徑,依托便利的水源、優良的生態環境,不斷加大種植業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力度,通過建立“鄉村振興黨員示范基地”,促進農業産業發展,提升農業産業産值,助力農民增收,有效夯實鄉村振興産業基礎。

思旸鎮磨寨村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收菊花黃心菜。(萬再祥 攝)

  近日,在思旸鎮磨寨村菊花黃心菜種植基地,三五成群的村民們正忙著採收、打包、裝袋,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

  “這是我們村的鄉村振興黨員示范基地,今年試種菊花黃心菜12畝,通過採收的情況來看,一畝地能收4000斤。”思旸鎮磨寨村黨支部書記楊啟磊説,採收後,馬上銷往廣州,批發價一斤2.5元,銷路暢通,收益可觀。

思旸鎮磨寨村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收菊花黃心菜。(萬再祥 攝)

  去年,磨寨村依托土質、氣候、水資源等優勢自然資源,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村裏黨員發揮自身的技術特長優勢,積極創辦鄉村振興黨員示范基地,發展高效、優質、綠色蔬菜産業120畝,村民通過土地租金和勞務獲得收益,進一步拓寬了增收渠道。

  “土地租出去了,春節過完了,閒在家裏面,村裏有蔬菜要採收,一個小時十塊錢還是可以,得貼補家用。”思旸鎮磨寨村村民項金群説。

思旸鎮磨寨村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收菊花黃心菜。(萬再祥 攝)

  為不斷優化村裏産業結構,磨寨村利用壩區資源優勢,推行“稻+菜”高效種植模式發展農業産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復種指數,實現一田多用,一地多收,助力鄉村振興。

  “這一季的菊花黃心菜收割過後,接下來我們立即種植包菜,在端午節前就採收包菜,收完後馬上種植水稻,讓人和田一年四季不閒。”思旸鎮磨寨村黨支部書記楊啟磊説。

思旸鎮磨寨村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收菊花黃心菜。(萬再祥 攝)

  磨寨村鄉村振興黨員示范基地,帶動村民大力發展産業拓寬增收致富渠道只是思旸鎮發展特色産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思旸鎮先行在有資源、有基礎的6個村建設“鄉村振興黨員示范基地”,以支部先行,黨員示范的模式探索並建立特色産業發展基礎,帶動大戶、散戶參與産業發展。通過強化示范帶動,2023年全鎮村集體經濟收入共140萬元;帶動群眾務工15000人次,發放勞務費超460萬元。(萬再祥 沈婷)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