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持續優化城市人居環境 穩步提升城市發展品質-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持續優化城市人居環境 穩步提升城市發展品質

2024-02-28 15:09:28  來源:遵義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通過強弱項補短板,深入實施交通先行戰略,不斷完善基礎設施,穩步推進城市更新行動,形成了産城互動、城鄉融合、生態宜居、和諧共生的新型城鎮化發展格局,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早上8點鐘,中樞鎮西環線上往來車輛絡繹不絕,只需短短幾分鐘,便可從鳳凰小區到達醉美大道。家住張家坪的市民蔡洪剛每天都要在西環線上往來幾次。“自從西環線修好之後,走哪裏都方便了。”蔡洪剛表示。

  2022年9月23日,西環線順利通車。道路全長5413.59米,項目總投資59754.5萬元,是仁懷市城市交通主幹道之一,是南北互通的重要樞紐。2023年,與西環線相連的幾條連接線路也相繼通車,群眾的出行更便捷了。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脈和骨架,關係到廣大群眾的日常出行。近3年來,仁懷市扎實推進“城市暢通”工程,新建了西環線、壇廠大道、北互通2號線等多條城市道路,並對城區瓶頸路實施微改造,大大改善了酒都交通基礎設施。

  走進蒼龍街道棚戶區改造項目,小區嶄新的外墻讓人眼前一亮,小區內各種基礎設施齊全,安置群眾李宗華從原本老舊的小區搬進了幹凈、整潔、設施完善的現代化住宅,心裏格外高興。“環境衛生很幹凈,樓下什麼都買得到,非常方便。”李宗華説。

  2022年底,蒼龍街道棚改一期安置房鳳凰家園交房,共有安置房620套。還配套建設了停車場、老年活動中心等便民生活設施,為居民提供了舒適、安全、便利的居住環境。

  近3年來,仁懷持續改善居民居住條件,堅持把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作為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載體,從市民群眾的實際需求出發,從改善居民的居住條件出發,全力推動棚戶區改造提速提質。3年來,改造背街小巷74條、老舊小區34個、建成棚改安置房12000余套。

  一組組數據,充分彰顯著仁懷市堅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激發城市發展活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的信心和決心。

  近3年來,仁懷市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城市規劃面積達214.17平方公里,中心城區常住人口突破50萬人。建成紅色物業示范小區5個、智慧安防小區20個。建成茅臺路至西環線等城市道路5條,新增城市路網30公里。新增停車位8481個,引進“停無憂”智慧停車項目並上線運作。開通農村公交線路11條,惠及群眾8萬人。(羅曉莉)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