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溫暖早行人——龍年節後返崗就業見聞-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春風溫暖早行人——龍年節後返崗就業見聞

2024-02-20 09:40:20  來源:新華網

  春節假期剛過,一列列務工專列就在“春風行動”中從各地奔向廣東等用工大省。穩就業保就業是民生要事,每一趟列車裏滿載的都是新一年的期待和讓生活更美好的努力。

  春風溫暖早行人。從專人接送專列勞務輸出,到直播帶崗就近就業,折射出的不僅是有熱度的服務,還有縣域經濟發展壯大帶來的中國經濟的“溫度”。

  “從家門口到廠門口,很暖心”

  為做好節後返崗就業和企業復工復産工作,2024年“春風行動”正在全國如火如荼地展開,各地政府春節假期剛過就行動了起來。

  2月18日10點,G3707次列車準時從雲貴高原貴州畢節高鐵站駛出,搭載著500多名務工人員前往廣州。在列車赴粵途中,畢節市人社部門還安排人員全程護送,並準備了瓶裝水、麵包等食品和就業宣傳手冊的愛心禮包。

  這是畢節市今年開行的第一趟務工專列,也是廣州、畢節兩地連續第四年組織開行“點對點”東西部勞務協作務工專列。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的張先生説:“免費從家門口到廠門口,很暖心。”

  除了畢節市,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近期也持續開通多趟免費務工專列、大巴等,幫助輸送當地群眾外出務工。

  2月18日,乘坐免費務工專列的群眾在列車上拍照。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今年2月中旬至3月初,全省計劃安排免費返崗專車(列)141趟,向外輸送3.5萬名外出務工人員。”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肖震説,貴州還通過組織舉辦公共就業“送崗位、送政策、送服務”係列活動,在今年“春風行動”期間每月推出50場以上招聘會,幫助更多群眾穩崗就業。

  據廣鐵集團介紹,今年春節後該集團將加密安排返崗專列,赴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湖南等地接務工人員抵粵返崗。

  “人才引育服務更有溫度”

  勞務輸入大省則全力為務工人員順利返崗就業提供貼心服務。

  2月19日,在廣東東莞市的民盈·國貿城廣場上,一張張告示牌上寫滿了招聘資訊,一排排招聘帳篷之間人影穿梭,大紅色的移動就業服務車“‘莞就業’服務車”隨時待命。

  由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舉辦的春風行動暨“南粵春暖”行動係列活動首場招聘會正在這裏舉行。

  廣東華睿智連電子科技公司的招聘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公司計劃招50名工人,以磨床技師、塑模鉗工等技工為主,工資待遇在5000元到12000元之間。“現在已經收到了幾十份簡歷,收獲滿滿。”

  2月19日,廣東東莞市舉辦的春風行動暨“南粵春暖”行動係列活動首場招聘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東莞市是用工大市,2023年全市用工實名登記人數達520萬人。今年的係列活動期間將有4800多家企業線上線下同步舉辦招聘會,提供7萬多個崗位。

  “東莞多年來一直全力提升用工就業環境,讓人才引育服務更有溫度。”東莞市副市長劉旺先説,東莞已連續四年獲中國年度最佳促進就業城市。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謝忠保説,截至2月18日,廣東外省籍務工人員入粵返崗已超過1000萬人,約佔節前返鄉總量的六成,主要為返回原崗位就業人員。

  “直播帶崗”火熱折射中國經濟“溫度”

  一向因本地勞動力過剩而成為勞務輸出大省的河南,今年一些地方出現了本地招聘壓力大的新現象。

  “我居然在直播間找到了新工作,能夠在家門口就業,工作和照顧家人兩不誤。”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韓莊鎮七裏鋪村農民申慶國談到自己在直播間找到工作,既意外又開心。

  申慶國所説的直播間是湯陰縣打造的“小慧直播帶崗”線上招聘平臺,雖然賬號只有1萬多粉絲,但每天會收到上千條評論和私信咨詢。

  目前,湯陰縣打造的直播帶崗平臺已經發布企業招聘資訊174期,提供崗位1.25萬個。

  “隨著縣域經濟發展,今年湯陰縣本地用工需求旺盛,崗位多,應聘人員少,招聘壓力還挺大。”湯陰縣人力資源服務中心主任郭玉軍説,為此湯陰縣專門建立了“就業超市”,每月10日在10個鄉鎮同時開展招聘會。同時在各鄉鎮、中心村建立100個基層公共就業服務站點,採取到府入戶、“村村通”大喇叭廣播等形式收集用工需求,推介用工崗位。

  受訪專家認為,縣域經濟的壯大既是擴大內需戰略重要支撐,又是推動鄉村振興和實現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縣域經濟發展帶來勞務輸出大省用工招聘壓力加大,折射出中國經濟令人欣喜的“溫度”。(記者:吳濤、李凡、孫清清、黃浩苑)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