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新春“務工專列”隨訪記-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特寫:新春“務工專列”隨訪記

2024-02-19 10:41: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2月18日電 特寫:新春“務工專列”隨訪記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李凡

  熱烈的歡送儀式、溫馨的新年禮包……18日下午兩點左右,來自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640名務工群眾,搭乘務工專列D1859次列車,從貴州都勻東站出發前往廣州,開啟龍年春節過後的赴粵務工旅程。

  2月18日,乘坐免費務工專列的群眾在D1859次列車上。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這是我第一次乘坐免費的務工專列,方便快捷。”27歲的黔南州都勻市布依族人莫維歡説,得知她今年春節期間帶著孩子回貴州老家過年,當地社區幹部就幫她申請了去廣州務工的免費車票。“以前帶著孩子回家過年,經常只能買到站票,這次幫我省了不少煩心事。”

  據了解,這趟列車是貴州省黔南州2024年新春期間組織的第五趟免費專列。黔南州作為貴州外出務工人口較多的市州,今年來提前安排部署,動員當地人社部門、鄉鎮(街道)以及村寨(社區)工作人員摸排群眾返崗意願和出行計劃,自今年大年初三開始陸續組織免費務工專列、大巴車等,為當地1萬多名群眾提供免費返崗交通服務。

  記者當天跟隨這趟列車出發,見證這趟滿載希望的返程之旅。

  在列車上,記者見到了身穿靚麗少數民族服裝的石品芳。她正拿著專列的標語紀念牌和一同隨行的工友拍照留念。

  今年50歲的毛南族人石品芳是黔南州平塘縣者密鎮拉栗村的脫貧群眾,如今她在廣州白雲區當廚師,還在一家環衛公司兼職清潔工作,每月能掙6000元左右。“我春節後要立馬回去上班,開始買不到票著急了好幾天,是村裏面的幹部昨天幫我聯繫到了這趟去廣州的車票,非常感謝。”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不少務工群眾帶著“一技之長”奔赴廣東務工。今年41歲的獨山縣人吳輝娟説,她在幾年前參加過縣裏的電腦培訓,隨後在廣東一家手機零件制造企業從事生産車間數據統計工作。

  “工作很順心,每個月工資在7000元以上,我這兩年還參加了縣裏面組織的平面設計培訓,技多不壓身,也讓我保持學習的狀態。”吳輝娟説。

  來自甕安縣一處易地搬遷點的21歲小夥陳欣皮膚黝黑,留著一頭時髦的卷發,背著兩包簡單的行李。中職學校畢業後,他順利拿到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資格證,一直從事電梯安裝與維修工作,現在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

  “我現在才剛剛起步,跟著廣州的老師傅當學徒。我計劃把技術學透,以後回到家鄉發展。”陳欣青澀的面孔裏透露著自信。

  這趟歷時近5個小時的旅途中充滿歡聲笑語。黔南州人社部門有關負責人員一同隨行,同值班列車工作人員一起組織趣味答題、送獎品等活動,為務工群眾送來旅途的歡樂。

  下午6點40分左右,D1859次列車順利抵達廣州南站。迎著嶺南的暖風,他們開啟了新一年的奮鬥歷程。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