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沃土 激活發展動能——習水健全人才創新機制助力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厚植人才沃土 激活發展動能——習水健全人才創新機制助力高品質發展

2024-02-12 09:49:31  來源:貴州日報

厚植人才沃土 激活發展動能

——習水健全人才創新機制助力高品質發展

  習水縣大力實施“人才強縣”戰略,不斷完善人才政策體係,多措並舉擴大“朋友圈”招攬高水準人才,人才規模穩步增長,人才結構不斷優化,人才機制不斷健全。同時,圍繞重點企業,組織實施省“百千萬”人才引進計劃,為引進領軍人才、拔尖人才和優秀人才提供有力政策支援,為促進習水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2023年9月21日,以“向新而行 創見未來”為主題的習酒集團秋收論壇暨創新發展研究院成立儀式在習酒商務體驗中心舉行,專家學者齊聚,發揮“最強大腦”優勢,為習酒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的科技動力。

  習酒先後成立了生産技術組、科研所,創建了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CNAS實驗室,新建了科技中心大樓,不遺余力搭建優質平臺,為科技創新事業蓬勃發展賦能。

  目前,習酒包裝流水線已經實現了完全自動化,通過私域5G網絡和工業物聯網控制,員工由以前的操作員變成了自動化設備的操作者和産線的把關人。産品下線後,智能堆垛機將産品整齊地堆好,AGV搬運機器人平穩地將産品送入庫房。

  近十年來,習酒以創新鏈賦能産業鏈,深度參與行業標準的制定和改革,參與制修訂國家標準7項,行業團體標準、地方標準等27項,建立了15類200余項企業技術標準,擁有有效專利成果170余項。最近三年,習酒累計投入科研經費2億余元。

  同時,習酒集團出臺《高層次人才引進管理辦法》《人才管理辦法》等多項制度,積極深化産學研合作,不斷拓展對外合作平臺,與中國科學院微生物所、江南大學等7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並開展技術開發項目合作。

  成立創新發展研究院和科技管理部,組建科技創新“最強大腦”。推動300余套習酒人才公寓啟用,促進習酒青年人才安居樂業。對在相關大賽上取得成績的人才給予現金獎勵和住房獎勵,落實人才配偶工作安置;做好人才申報推薦工作,充分為人才爭取各類福利政策。

  目前,習酒集團已擁有中國酒業科技領軍人才、中國白酒工藝大師、黔酒大師、貴州釀酒大師、國家級評酒委員(21人)、貴州省評酒委員、正高級工程師、高級工程師100余人,各類專業技術技能人才2000余人。

  2024年1月1日,貴州省習水鼎泰能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連續安全生産3000天,發電量突破293億千瓦時。

  該公司堅持以“導師帶徒、以講促學、以考勵學”培訓形式,切實做好理論晨讀、技術抽問、技術問答、技術講課等培訓方式,嚴把考試關口,並將個人培養與工資績效掛鉤,建設“實訓室”“部門學習室”“倣真機室”作為培訓基地,形成了“人人講安全、人人會安全”的良好學習氛圍,實現安全管理、技術、技能人才隊伍通道建設同步推進。

  堅信“抓創新就是抓發展 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理念,用好“學研創落”工作法,激發員工創新熱情,引導員工立足崗位,以安全生産痛點難點為導向,精準制定創新課題,實行重大科技項目“揭榜挂帥”,加大科技創新獎勵力度,為技術人才發揮作用搭平臺、給項目、強激勵,持續推動創新活動。

  2023年,貴州省習水鼎泰能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在中國職工技術協會電力專業委員會舉辦的2023年度品質管理(QC)小組成果發布交流會上,獲3項一等成果,1項二等成果。公司堅持以“小、實、活、新”的宗旨,以科技創新、品質管理為目標,突出調研解決一線難題、發現推廣先進經驗,激發職工創新活力和創造能力,持續推動公司QC活動,不斷提升企業品質管理整體水準。

  目前,該公司職工已有16人具備高級職稱、82人具備中級職稱;另有高級技師1人、技師資格19人,佔職工總數的37%。

  習水縣聚焦企業需求,持續優化政務環境和營商環境,讓引進的企業及人才發揮最大的效能;圍繞重點領域重點行業,探索建立“平臺引才”工作機制、制定“以才引才”“柔性引才”工作方案;持續開通縣級“人才熱線”,及時做好企業及人才相關服務。

  習水縣將著力構建科學規范的人才工作體係,健全有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完善科學的人才培育體係,建立係統的人才隊伍體係;突出“引育用留”的人才工作,堅持需求導向,多元化引進人才,堅持自主培養,全方位育強人才,堅持激發活力,實現人盡其才。發揮領導機構作用,加大人才資金投入保障,抓實重點任務。圍繞年度人才工作要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高品質完成全縣人才工作目標,營造人才資源廣泛集聚、人才活力競相迸發、人才智慧充分涌現的良好氛圍,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支撐。(羅霜)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