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飯新滋味丨“柚”見振興:一條走出國門的“甜蜜之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年飯新滋味丨“柚”見振興:一條走出國門的“甜蜜之路”

2024-02-12 16:02: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2月12日電(記者李凡、汪軍)近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30噸思州柚搭乘中歐班列,打包啟程發往俄羅斯。這批金黃的柚子,是當地果農們精選出來的。

  “從2023年11月底開始,我們分多個批次將本地的思州柚打包發往俄羅斯,一共銷售了580噸,價值400多萬元。”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壽軍介紹,一方面是有很多中國人在俄羅斯生活,並且當地過中國年的習俗也很濃厚;另一方面是思州柚品質好,可以錯季供應。

  産自貴州岑鞏縣的思州柚準備發往俄羅斯(2023年11月28日攝)。新華社發(唐鵬 攝)

  岑鞏縣地處雲貴高原向湘西過渡的斜坡地帶,因獨特的生態地理位置,當地盛産的思州柚顏色金黃,味道酸甜適中,肉不粘皮,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逢年過節,思州柚是本地人招待客人必備的水果,過年家家戶戶果盤裏都有,現在走出國門也很受歡迎。”岑鞏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田家先説,岑鞏縣從20世紀末開始發展思州柚産業,全縣種植面積目前已達3萬畝。

  2021年起,岑鞏縣一對一為外貿企業提供在海關備案、報關、融資等服務,助力當地農特産品走出國門、尋找市場。

  第一個“吃螃蟹”的是位于注溪鎮周坪村的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劉壽軍介紹,2022年開始,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合作社完善了自營出口手續,直接同俄羅斯客商簽訂了思州柚出口訂單。

  “當年是試水,兩批次一共80噸思州柚發往俄羅斯,我們當時做夢也沒想到,本地大山裏的農特産也能走向這麼遠的海外市場。”劉壽軍説。

  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工人在將出口俄羅斯的思州柚裝車(2023年11月28日攝)。新華社發(唐鵬 攝)

  今年春節,周坪村柚農歐文瓊家裏思州柚的售賣接近尾聲。“合作社兜底銷路收購了4萬斤思州柚,自己也擺攤售賣。”2023年,歐文瓊家裏種植有60余畝思州柚,産量有10余萬斤。“一年下來,我家利潤有20萬元左右。”歐文瓊説。

  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成員共有265戶,2023年該合作社共有1500噸思州柚豐收,其中近四成銷量發往俄羅斯,帶動當地柚農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

  劉壽軍説,合作社今年還將增加土庫曼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兩個國家的訂單,“有了這些海外訂單,我們本地的思州柚銷路不愁,現在要專心做好品質把控,帶動當地柚農持續增收”。

  2024年1月8日,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裏的工人在包裝思州柚。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岑鞏縣是貴州首批“鄉村外貿”試點縣之一,通過將“鄉村外貿”的推進與盤活鄉村産業緊密結合,構建了“1+N”的“鄉村外貿”産業結構,計劃培育一批有地方特色、有出口競爭力的企業和外貿産品,帶動縣內茶葉、油茶、大米、果幹等名優農特産品走出國門。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