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飯新滋味丨“鏈”出“好味道”,黔北麻羊“出山記”-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年飯新滋味丨“鏈”出“好味道”,黔北麻羊“出山記”

2024-02-10 18:15: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2月10日電(記者李凡、汪軍)龍年春節,貴州省習水縣良村農業園區的黔北麻羊“中央工廠”生産車間一派繁忙景象。

  這是習水縣本地的一家大型羊肉加工廠。“我們從農戶手中收購黔北麻羊進行生産加工、冷鏈儲存,然後將其打包發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進行銷售。”習水縣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澤介紹。

  “過年過節,許多地方的群眾愛吃羊肉,我們加工出來的産品賣得很火,近期,公司加工廠每天銷售額在300萬元左右。”楊澤説。

  這是2024年2月3日拍攝的黔北麻羊。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黔北麻羊是貴州省優良山羊品種之一,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黔北麻羊有深褐色的毛,臉頰兩邊分別有一條淺色條紋,肉質緊實、膻味較少。

  楊澤今年56歲,是上海人,偶然品嘗到習水黔北麻羊的美味後,“便一發而不可收拾”,2012年開始,到習水縣發展羊肉産業,並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援。

  楊澤説,公司一方面將當地的羊肉加工成羊肉粉、羊肉火鍋等銷往外地,一方面在上海、廣州等地運營分割配送中心,經營生鮮供應專櫃和羊肉粉線下體驗店。

  這是2024年2月9日拍攝的貴州省習水縣黔北麻羊“中央工廠”生産車間。 新華社發(梁定飛 攝)

  目前,習水縣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收購當地3萬頭黔北麻羊,2023年産值達到4.7億元。“除了工廠直接帶動480人就業,我們還與當地30個合作社達成合作協議,帶動上千戶養殖戶持續增收。”楊澤説。

  據了解,習水縣依托當地龍頭企業帶動,已培育習水縣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大型加工企業,開發各類羊肉係列産品60余個,縣內有400家左右經營黔北麻羊餐飲的門店,建成大城市直營和冷鏈配送店600余家。

  正值龍年春節,在習水縣馬臨街道,經營羊肉火鍋的羅小琴忙得不亦樂乎。羅小琴説,她家主要通過快遞打包方式,向全國各地客戶發送産品,一年收入大約100萬元,今年的春節訂單比往年增加了三成。

  此外,當地還扶持了以習水縣富興牧業有限公司為重點的黔北麻羊種羊繁殖基地,通過與貴州大學等高等院校、有關機構合作,加強良種繁育工作,為黔北麻羊産業發展提供種源保障。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