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流域赤水段發現14種國家重點保護鳥類-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赤水河流域赤水段發現14種國家重點保護鳥類

2024-02-06 17:05: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2月6日電(記者李黔渝)記者從貴州省生物研究所了解到,科研人員在赤水河流域赤水段開展鳥類野外實地調查,發現14種國家重點保護鳥類。

  監測結果顯示,2022至2023年,科研人員在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赤水段開展鳥類野外實地調查,共記錄鳥類144種2155只,隸屬16目54科。其中,國家級重點保護鳥類14種,包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1種,為中華秋沙鴨;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13種,包括遊隼、蛇雕、鳳頭鷹等。

  這是科研人員在赤水河流域赤水段拍攝到的普通鵟(2023年11月22日攝)。新華社發(匡中帆攝)

  科研人員共開展了6次鳥類調查,時間覆蓋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其中,冬季為水鳥重點調查時期,夏季為繁殖期鳥類重點調查時期。這些調查對該區域的鳥類種類、數量和分布情況進行了摸底,為下一步持續開展科研監測,建立詳實的物種數據庫奠定基礎。

  赤水河屬于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重要的淡水魚類種質基因庫。赤水段位于赤水河的中下遊,與四川合江縣交界,由此匯入長江。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