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推出畜禽屠宰電子出證 確保群眾吃上“放心肉”-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六盤水推出畜禽屠宰電子出證 確保群眾吃上“放心肉”

2024-02-04 08:59:50  來源:貴州日報

六盤水推出畜禽屠宰電子出證

確保群眾吃上“放心肉”

  春節臨近,六盤水市鐘山區康樂農貿市場充滿置辦年貨的喜慶氛圍。記者看到,每個豬肉銷售攤點除了擺放收款碼外,還另外擺放一個藍色二維碼。

  “只要掃這個二維碼,顧客就曉得我家豬肉的來源了。”康樂農貿市場一商販説,顧客掃一掃碼,心裏踏實,生意才更好做。

  “藍色二維碼是貴州省畜禽屠宰溯源查詢碼。”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動物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張熠介紹,顧客掃碼就能看到豬肉的産地來源、屠宰檢疫及肉品品質檢驗等資訊。“目前,已為全市1000余戶肉商免費制作查詢碼挂牌。”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聚焦群眾關切,推進電子出證工作,大力推廣畜禽屠宰溯源查詢碼。

  “現在通過手機就能進行檢疫申報、養殖檔案資料檢索歸檔、查閱相關數據等操作。”在貴州二表哥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市場部負責人王睿看來,電子出證大幅簡化出證辦理流程,更好幫助企業降本增效。

  “豬肉必須通過定點屠宰場(點)檢疫檢驗才能進入市場銷售。”水城區農業農村局農業檢疫股股長楊朝昆説,電子出證實現了從動物養殖、運輸、屠宰環節全鏈條信息化閉環監管。“通過溯源查詢碼亮碼銷售,實現肉商基本資訊、肉品品質檢驗合格證、動物産地檢疫合格證明、動物産品檢疫合格證明等溯源資訊一碼查,有效防止‘黑心豬肉’流入市場。”

  截至目前,動物檢疫合格證明無紙化項目已覆蓋六盤水市4個市(區、特區)92個鄉(鎮、街道),96個檢疫申報(出證)點、8個屠宰場(點)、813家養殖場、1205個販運戶。

  張熠表示,將持續推進電子出證工作,不斷強化生豬屠宰管理和畜産品品質監管,確保群眾吃上“放心肉”。(記者 郭立)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