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芥菜穩量保供 “小菜籃”拎出“大幸福”-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芥菜穩量保供 “小菜籃”拎出“大幸福”

2024-02-02 18:23:2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菜籃子”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加大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力度,擴大蔬菜種植規模,加強技術指導,尋找産業銷路,積極打造“菜籃子基地”。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芥菜種植基地。(沈婷 攝)

  走進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的芥菜種植基地,成片的芥菜映入眼簾,三四十余名村民在田間地頭忙著篩選、採摘,手起刀落之間,再把芥菜翻轉過來擺放整齊,一棵芥菜就已採收完畢,田地上滿是整齊裝袋的榨菜,等待貨車搬運到羊橋鄉大發榨菜廠腌制。

村民在採收芥菜。(何小雨 攝)

  “從2022年到2023年,我們已經種了兩季芥菜了。我們種的芥菜是提前和重慶涪陵榨菜廠簽訂收購協議的,重慶榨菜廠會派專業技術員來這裏指導,保證産值,現在我們這裏每畝産5000斤到7000斤左右。”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芥菜種植基地種植戶鄭昌洪介紹。

  芥菜具有生産周期短、種植難度低、産量高等特點,但種植方面依舊有講究,土質、種植疏密度、管護等方面都需要仔細研究。2024年,重慶涪陵榨菜廠會派專業技術員在羊橋土家族鄉定點指導,進一步提質增效,最大程度實現穩産多産。

村民在給採收的芥菜裝車。(何小雨 攝)

  “榨菜運來後,第一步要檢查品質,品質過關了才能上磅。上磅之後,我們就拿到窖池裏去,幾號窖池放多少鹽、百分之幾的比例,鹽的比例是特別關鍵的一步,腌制45天之後總廠會派車來拉去進行精加工。”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大發榨菜廠車間主任吳小明説。

村民給採收的芥菜裝車。(沈婷 攝)

  大發榨菜廠建設于2023年,目前有車間一個,共36個窖池,一次可腌制約5400噸芥菜,每個制作環節都嚴格把控,保障品質。在此地進行粗加工後,再運送到重慶總廠精加工制成成品“烏江榨菜”。烏江榨菜作為一種開袋即食的便捷食品,不僅滿足了現代人對效率的追求,更是以其獨有的風味徵服了無數味蕾,具有極大的市場需求。

等待腌制的芥菜。(何小雨 攝)

  近年來,羊橋土家族鄉積極引導群眾利用秋冬閒田發展秋冬産業,讓“農閒田”變“效益田”,借助芥菜等産業牢牢托穩群眾的“菜籃子”,促進農業提效、農民增收,以産業振興推動鄉村振興。2023年,羊橋土家族鄉採用“稻菜輪作”方式,種植芥菜1500余畝,年産量3750噸,預計實現年産值260萬元,可提供勞動用工2000余人次,帶動群眾就近就業增收30余萬元。(何小雨 沈婷)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