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啟動新一輪八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啟動新一輪八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

2024-01-14 09:45:34  來源:貴州日報

我省啟動新一輪八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

成為全國首個實行水質、水量雙補償省份

  從今年1月起,貴州啟動新一輪八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開啟了我國省內流域上下遊生態補償的“貴州模式”,貴州也因此成為全國首個實行水質、水量雙補償的省份。

  1月4日,貴州出臺全國首個將水量納入生態補償的辦法——貴州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貴州省赤水河等八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辦法》。根據這份最新的辦法規定,貴州省內八大流域共設置25個水質監測斷面、30個水量監測斷面,實行“全覆蓋、多方位、多元化”的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上下遊市(州)流域要將交接斷面水質、水量達標情況納入主要考核標準,實行按月考核、按年繳納。逾期不繳納的,由省財政廳通過上下級結算扣繳。

  “水質、水量達標,下遊給上游補償,否則上游給下遊補償。”貴州省水利廳水資源管理處處長楊曉春説,這不是簡單地要求下遊給上游掏錢,而是一種雙向補償模式。

  貴州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梁立維介紹,上游作為保護者,獲得補償金是“贏家”;下遊作為補償者,獲得更加優質的水資源,同樣也是“贏家”。

  貴州一直是全國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建設的“先行者”。2009年以來,貴州便開始探索實施生態補償機制。按照“誰污染誰付費、誰破壞誰補償”原則,2020年,貴州又從省級層面出臺《貴州省赤水河等流域生態保護補償辦法》,首次在省內八大流域統一實施生態補償。截至2022年底,全省119個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98.3%,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0.4個百分點。

  據介紹,新一輪的補償辦法在補償標準、補償方式、補償范圍等方面實現了提檔升級。補償范圍方面實施省內八大流域全覆蓋,即烏江、沅江、牛欄江—橫江、柳江、南盤江、北盤江、紅水河、赤水河—綦江等流域幹流或部分支流設置生態補償斷面,補償方式分為水質補償和水量補償兩種。

  水質補償方面,若斷面月均水質類別每優于水質目標1次,下遊向上游補償100萬元,每劣于水質目標1次,則由上游補償下遊100萬元,每個斷面水質補償年最高補償金額不超過500萬元。

  水量補償方面,若斷面月總(水)量或日均最小下泄流量高于水量目標1次,下遊向上游補償50萬元,每低于水量目標1次,則由上游補償下遊50萬元。每個斷面水量補償年最高補償金額原則上為300萬元。

  補償資金來源方面,省內斷面由市(州)之間相互補償,出省斷面由省級與有關市(州)核算補償資金。各市(州)補償資金由同級財政預算安排繳納。省級補償資金通過統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補助資金或省級財政專項資金安排。(記者 謝巍娥 張弘弢)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