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新增5張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金名片”-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新增5張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金名片”

2024-01-13 09:39:00  來源:貴州日報

  1月12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貴陽市、清鎮市、湄潭縣、荔波縣、貴州省赤水河流域茅臺酒地理標誌保護生態示范區5地獲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創建榮譽,年度獲評數量創貴州歷史新高。

  貴陽市、清鎮市、荔波縣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湄潭縣、貴州省赤水河流域茅臺酒地理標誌保護生態示范區獲評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其中,貴陽市成為全國第三個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省會城市。

  自2017年貴州開展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工作以來,已有19個地區累計擁有21張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創建“金名片”。21個示范區和“兩山”基地協同推動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和經濟高品質發展,成為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和美麗中國建設的貴州代表。

  生態文明示范創建體係加速構建。貴州以創促建,制定印發創建指南、管理規程等文件,構建省、市、縣三級創建工作體係,科學指導各地找準創建途徑和模式,有計劃、有步驟推進創建工作。全省9個市(州)均成立生態文明示范創建組織機構,制定創建規劃。

  全省生態環境優勢持續鞏固提升。在創建過程中,貴州統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以更高標準打好大氣、水、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和環境風險防控等5場標誌性戰役,深入推進白酒産業、磷污染、錳污染、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危險廢物和工業園區環境治理7個專項攻堅行動,不斷改善生態環境品質,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優勢,以高水準保護助推高品質發展。

  “兩山”雙向轉化通道持續拓寬。貴州探索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和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從推進生態産品價值核算、開展試點建設等方面,支援各創建單元因地制宜探索“兩山”轉化路徑,形成了生態修復、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生態工業、生態金融、生態補償等多種實踐模式,為全國“兩山”實踐提供了經驗借鑒和參考樣本。

  此外,為打造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創建“預備隊”,全省共有34個地方分別獲得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省級“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形成省級、國家級示范試點互為接續和補充的格局。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持續提升生態文明示范創建水準,從完善示范創建體係、放大示范創建效應、擴大示范創建覆蓋面三個方面發力,以生態示范創建助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貴州提供有力支撐。”省生態環境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羅鴻翔表示。(記者 王瑤 程佩佩 曠光彪)

[責任編輯:鄧嫻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