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貴陽去年創建352個“無廢細胞”-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有序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貴陽去年創建352個“無廢細胞”

2024-01-10 11:10:19  來源:貴陽日報

有序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貴陽去年創建352個“無廢細胞”

  1月9日,記者從貴陽市“無廢辦”獲悉,經貴陽市“無廢城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審定,2023年全市已創建352個“無廢細胞”。其中,“無廢工廠”27個、“無廢醫院”28個、“無廢學校”10個、“無廢鄉村”10個、“無廢酒店”10個、“無廢景區”5個、“無廢社區”16個、“無廢商場”12個、“無廢機關”234個。

  “無廢細胞”是指在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等方面表現突出的社會生産生活各類組成單元,是踐行“無廢文化”,促進形成綠色生活和綠色生産方式的重要載體。

  此次公布的352個“無廢細胞”涵蓋“無廢工廠”“無廢景區”“無廢商場”等與公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過去一年,貴陽市以推進“無廢細胞”創建為抓手,不斷強化垃圾分類、綠色節能、“光碟行動”等方面的正向引導作用,大力厚植“無廢”理念,推動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不斷深化共建、共治、共用的“無廢城市”建設文化氛圍。

  據悉,自2022年以來,貴陽全面啟動“無廢城市”建設,在制度、市場、技術、監管等“四大體係”建設上同步發力,制定印發《貴陽市“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貴陽市“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與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簽訂《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十四五”時期貴陽市“無廢城市”建設提供了技術和政策支撐。

  此外,根據印發的《貴陽市“十四五”時期“無廢細胞”創建實施細則》,貴陽市將聚焦社會生産生活的十個基本組成單元,明確“十四五”時期完成500個以上“無廢細胞”創建目標,以“無廢細胞”創建促進“無廢”理念深入人心,引導社會公眾主動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各領域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水準。(記者 張晨)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