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多措並舉保障城鄉用水-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六盤水: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多措並舉保障城鄉用水

2023-12-31 18:22: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2月31日電 貴州省六盤水市地處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分水嶺地帶,地勢西北高、東南低,中部因北盤江的強烈切割侵蝕,起伏劇烈,地貌以山地、丘陵為主,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區域性水資源短缺,農村飲水安全解決難度大。為從根本解決居民用水問題,六盤水市從全局出發,小處著手,積極保障城鄉用水,保障民生。

  冬修河堤保護農田

  六盤水市六枝特區岩腳鎮的岱甕村、高橋村兩個村子河流周邊的農田極易受到汛期河水的影響,造成農村居民收入不穩定。當地政府關注到相關情況,抓住冬季水利施工的黃金期進行河道治理。

河堤施工現場。新華網發(姜琪攝)

  本次河道治理全長4.58公里,採取河道清淤、河堤改造、拓寬一體治理。河道寬度從原來的10至12米拓寬到15至20米,河堤建設材料也由滲出效果更好的生態河堤取代傳統的混凝土河堤,最大程度降低汛期災難可能性,保護農田。負責該項目的六枝特區水利工程建設服務中心副主任李興江介紹:本次河道治理項目預計明年1月份完工,力保在明年汛期農田不受影響。項目採用的防洪標準按照非居民區五年一遇,居民區十年一遇,且項目建成後可以保護周邊農田4500畝左右不受汛期河水淹沒,農村受益人口達3000人左右。

  河堤施工現場工人多數為當地村民,讓村民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實現增收。在施工現場務工的岱甕村村民趙九芬曾經有兩畝多田被河水淹沒過,她説:“河堤修建好了,來年種什麼莊稼都很安心。”

  穩定水源保證水質

  “自從村裏有了穩定的水源,養殖場每天5噸多的水有了保障,6000多頭豬的用水問題迎刃而解。”水城區海坪街道甘塘村的養殖大戶何西康説。

  在村子沒有實現規模化供水前,為保證養殖場的正常運作,何西康每天都要組織員工上山用水車拉水,但這樣的水源即缺乏穩定性,又不能保證水質,導致養豬規模被限制在4000頭左右。海坪水廠改擴建後的供水入戶解決了何西康的問題,更解決了當地村民水源不穩定、水質難保障的問題。

  關注到當地部分村鎮居民生活海拔高用水難,且地表水源水質不明,易受凝凍天氣影響的因素,位于海坪街道阿婁社區的海坪水廠在2018年進行改擴建。將水源地改為更加穩定的玉舍水庫,著力推動穩定水源進入各家各戶。截至目前,海坪水廠覆蓋的農村地區全部實現規模化供水,為周邊8個鄉鎮,9萬多人口提供了穩定的用水保障。

  為更好保障農村居民用水,水廠還探索了多級管理體系,設置鄉鎮片區水務中心、鄉鎮供水管理所和村管水員,管水員的聯絡卡分發至每家每戶,真正解決村民訴求。六盤水市水城區供水有限公司玉舍片區主任張啟躍説:“通過這樣的管理結構,村民有任何用水問題都能第一時間得到反饋和解決,甚至不少管水員就在村民的微信群裏,村民有問題可以在群裏直接反映。”

村民在微信群反映問題。新華網發(姜琪攝)

  六盤水市還探索出了“兩部制”水價提高村民用水積極性,結合群眾承受能力,玉舍片區確定基礎水費為5元/戶/月,當用水量超出2.5噸後按2元/噸計量收費,也在村裏取得了較好的成果。

夏阿姨在自家院子裏洗菜。新華網發(姜琪攝)

  對于穩定水源保障農村用水的情況,甘塘村樹林組村民夏阿姨説:“自來水進家,我們不用再去山上挑水,也不用擔心停水和水質問題了,做飯也更安心。遇到什麼特殊情況直接打電話給管水員,馬上就來修了。”

  水網工程保障民生

  隨著六枝中心城區的擴大和招商引資工業園區建設,工業用水與居民用水需求量不斷增大。在此背景下,六枝特區中部片區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于2023年2月開工。該項目屬于六枝特區供水管網管護建設中15個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裏最早的一個項目。

  輸水主管道施工幾乎在野外,由于山區施工地理條件限制,需克服諸多困難,施工面臨的挑戰大。施工單位項目經理和監理單位總監吳孟玄介紹:“整個工程最大的難題是材料運輸,山區施工現場只有一條路,大型材料只能經過二次、三次轉運才能到達現場,期間還要克服凝凍問題。”但為了盡快讓居民用上水,施工團隊克服重重困難,穩步推進工程建設。

施工現場工人清理管道介面。新華網發(姜琪攝)

  六枝特區水利工程建設服務中心副主任楊雲松介紹:“該工程是從脫貧攻堅飲水安全到鄉村振興供水保障的一個轉變,是全面提升群眾供水保障水準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實現區域內城鄉供水一體化的根本性措施。項目預計在明年8月完工,建設輸水管道全長34公里,建成後日供水量可達9萬方,保障30萬居民的用水問題,其中包含鄉鎮居民10萬人左右,且轄區內工業用水也能得到充分保障。”

  此項目從舊院水庫引水,與河頭上水庫進行互補聯通,對周邊城鎮和鄉鎮的供水能力從每日4萬方提高到11萬方,按照城鎮居民用水標準,十年之內遇上大旱季節也可幾乎不受影響。(姜琪)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