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四季菜園”不輪空 穩産增收不斷檔-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四季菜園”不輪空 穩産增收不斷檔

2023-12-28 17:07:15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入冬以來,氣溫逐步降低,貴州省岑鞏縣各蔬菜基地卻熱度不減,各類冬季蔬菜搶鮮採摘上市,不僅豐富了市民的菜籃子,也成了當地農戶持續增收的亮點。

  隆冬時節,寒意漸濃,在岑鞏縣凱本鎮毛口村的蔬菜種植基地,一顆顆紅菜薹整齊排列,長勢喜人,村民們穿梭其間,採摘、包裝、搬運,正源源不斷地將新鮮蔬菜送上市民餐桌。

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毛口村蔬菜種植基地,長勢喜人的紅菜薹。(陳昆 攝)

  “我們的紅菜薹已經採摘了第七茬了,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在採收。”凱本鎮毛口村蔬菜基地負責人楊再海介紹,每天可採7000至10000斤,以訂單收購的形式,每天都有穩定的産量銷往市場。

  據了解,今年該合作社按照無公害蔬菜種植標準,除了紅菜薹外,還種植了白菜、蘿蔔、辣椒等菜品,四季不輪空,供應不斷檔,日均産菜量可達1萬斤。

村民正在採收新鮮的紅菜薹。(陳昆 攝)

  “我們的蔬菜基地全年用地面積8000余畝,每個季節都有新鮮的蔬菜上市。除了紅菜薹外,還種植了辣椒、茄子、南瓜等8種蔬菜,通過四季輪作,也讓每個季節都有蔬菜供應市場,穩産增收。”凱本鎮毛口村蔬菜基地負責人楊再海説。

  在豐富市民“菜籃子”的同時,該合作社還為廣大村民打開了增收的大門,基地常年可吸納就近務工10萬余人次。

村民正在採收新鮮的紅菜薹。(陳昆 攝)

  “截至目前,我們用工人數達到了10萬余人次,支出工人的勞務費達到了800萬元。”凱本鎮毛口村蔬菜基地負責人楊再海説,基地每年提供穩定就業崗位不下100余人,好産業賦能好發展,精品蔬菜為我們村集體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

  産業促就業,就業促增收。今年凱本鎮共種植蔬菜5500余畝,其中紅菜薹2500余畝、榨菜1000余畝、其他時令蔬菜2000余畝,全年精品蔬菜産值可達1100萬元。

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毛口村蔬菜種植基地一角。(沈啟照 攝)

  “蔬菜基地是我們合作社和廣大村民持續增收的有效途徑。”凱本鎮毛口村蔬菜基地負責人楊再海介紹,下一步將繼續建好、管好、用好這個“菜籃子”,讓廣大村民積極參與進來,實現持續穩定增收。

  近年來,岑鞏縣凱本鎮緊緊依托壩區資源優勢,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牢牢守住産業發展主陣地,持續發力做強特色蔬菜産業,有力助推了地方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吳國明 程雪華 沈啟照 陳昆)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