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出“錦繡”新生活-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織出“錦繡”新生活

2023-12-28 09:37:35  來源:貴州日報

  一方木凳,一塊繡片。一枚銀針在手裏上下翻飛,五彩絲線左右牽連,河流山川、草木花卉的圖案便漸次呈現。張雲婭端詳著自己剛剛繡出來的作品,臉上露出笑容,“這次繡的進步很多,看來還是需要老師來指點。”

  近日,六枝特區“錦繡計劃巧手經濟示范縣”錦繡計劃培訓班在岩腳鎮開班,這是一次針對非遺傳承與創新、刺繡技能提升的集中式培訓,內容以理論與實操相結合,為期7天。張雲婭作為培訓班的一員,從中受益匪淺,在她看來,定期開展學習培訓非常重要,可以讓有手藝的繡娘學到新的知識,從而獲得創新的靈感。

  “開班學藝”不止在六枝。今年8月,鐘山區2023年“錦繡計劃”培訓班在大灣鎮大箐村開班,50余名手工技能從業人員和愛好者前來參加,現場熱鬧不已。每一位前來學習的學員學得認真仔細,積極與老師溝通,只為織出更加精致美麗的刺繡作品。

  “這次培訓的老師很專業,希望能學有所成,以後在家就能接單,實現掙錢顧家兩不誤!”10月24日,水城區“築夢錦繡路巧手繡未來”繡娘培訓班在陡箐鎮東關社區開班,培訓緊緊圍繞色彩搭配、裁剪方法、苗族蠟染、手工刺繡技能、創新服飾制作等內容,採取理論知識加實際操作的方式進行授課,讓每一個學員在“做中學”,以練為主,在操作訓練中領悟和掌握專業的刺繡知識和技能,達到就業創收的目的。

  在實操中學習,在學習中創新,定期開班學習是“涼都錦繡計劃”中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六盤水市婦聯充分發揮錦繡計劃聯席會議辦公室牽頭、統籌和協調作用,以“涼都錦繡計劃”為抓手,大力發展民族民間特色手工産業。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組織優秀繡娘赴大連、成都、貴陽、黔東南等地學習交流,邀請大連、貴陽等地的專家到六盤水市傳授相關知識。

  10年來,整合農民全員培訓、“三女”培訓、“錦繡計劃”專項培訓等資源,開展刺繡、蠟染、民族服裝服飾加工等技能培訓160余期,累計培訓婦女12000余人(次),培養了一批藝術修養好、專業技能強的婦女民族民間手工藝傳承人,為涼都“錦繡計劃”的發展夯實人才基礎。

  截至目前,該市有一定規模的婦女特色手工企業、專業合作社、“涼都錦繡坊”42個,帶動婦女就業2000余名,織錦已成為文化傳承、就業增收,推動鄉村振興的有效載體。(記者 向秋樾)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