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田間地頭學知識 勞動教育促成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田間地頭學知識 勞動教育促成長

2023-12-28 17:18:0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勞動教育是促進五育並舉的基礎和舉措,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依托勞動教育基地,培養學生熱愛勞動、奮發向上、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思想品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學生在勞動教育基地整理剛採收的蘿蔔。(唐鵬 攝)

  近日,在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勞動教育基地,同學們種植的蘿蔔迎來採收期。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採收、分揀、搬運蘿蔔,在屬于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體驗勞動的快樂和感受豐收的喜悅。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學生在勞動教育基地整理剛採收的蘿蔔。(唐鵬 攝)

  “通過參加勞動實踐課,我見證了蘿蔔從種植到收獲的過程,也體會到了農民伯伯的辛苦、不容易。從今往後,我們要愛惜糧食,珍惜農民伯伯的勞動成果。”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學生曾琦麟説。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學生在勞動教育基地搬運剛採收的蘿蔔。(唐鵬 攝)

  據了解,為了讓學生在勞動實踐活動中掌握知識和技能,提高勞動課的教學效果,該校把“農耕教育進校園”作為開展特色教育的重要舉措,以年級為單位劃分“責任田”,將勞動基地劃分為9個板塊分到9個班級,讓四、五、六年級400多名師生走進田間地頭,每周開設兩節“農耕體驗課”,推出了以學習農業生産知識為內容的“第二課堂”活動,讓孩子們在親近自然、體驗農耕中增長知識、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學生在勞動教育基地搬運剛採收的蘿蔔。(唐鵬 攝)

  “通過開展勞動實踐課,讓孩子們從單一的課本中走向勞動基地,從播種到收獲,都是他們親自動手實踐操作,讓孩子們體會到了只有付出才有收獲。”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校長黃勇介紹説。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老師在勞動教育基地為學生講解農耕知識。(唐鵬 攝)

  為進一步落實國家“雙減”政策,近年來,岑鞏縣各學校全面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讓學生走出課堂、深入田間,體驗農耕樂趣、學習勞動技能,引導學生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培養勤儉、奮鬥、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形成人人尊重勞動、人人熱愛勞動的教育氛圍。(李昌焯 唐鵬 沈婷)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