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草海逐漸迎來候鳥越冬高峰 蓑羽鶴等珍稀候鳥首次現身-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草海逐漸迎來候鳥越冬高峰 蓑羽鶴等珍稀候鳥首次現身

2023-11-24 09:59:57  來源:新華網

  近日,位于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的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逐漸迎來黑頸鶴、斑頭雁等候鳥越冬高峰。巡護員還在保護區內首次發現蓑羽鶴、卷羽鵜鶘等珍稀鳥類。

  這是11月20日拍攝的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嬉戲的黑頸鶴。(王近松 攝)

  記者從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獲悉,從今年11月初迎來首批越冬黑頸鶴後,目前草海保護區內越冬候鳥數量逐漸進入高峰階段。截至22日,工作人員已監測到在草海越冬的候鳥共計4萬多只,其中黑頸鶴1800多只,灰鶴510多只、斑頭雁4500多只。

  近期,巡護員還在保護區內首次發現多只珍稀鳥類,包括1只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蓑羽鶴、2只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卷羽鵜鶘。據了解,蓑羽鶴又被稱為閨秀鶴,其在鶴類中體型最小,體羽灰色,在我國種群數量較少,主要活動于內蒙古、吉林等地。卷羽鵜鶘屬大型遊禽,其體型較大,體羽灰白,常見于我國北方。

  草海管委會科研科工作人員劉懿介紹,在草海這樣的高原淡水湖泊發現這些珍稀候鳥實為罕見。目前還不能確定草海就是新發現候鳥的最終越冬地,後續還會進一步加強對這些珍稀候鳥的觀測和研究。

  這是11月22日拍攝的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棲息的黑頸鶴。(管慶巍 攝)

  被稱為貴州“高原明珠”的草海是一個完整、典型的高原濕地生態係統,也是我國特有的高原鶴類黑頸鶴的主要越冬地之一。近10年來,草海保護區實施生態環境治理、候鳥棲息地保護等工程,鳥類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草海生物物種共計2600余種,鳥類種類達246種。(記者駱飛)

[責任編輯:吳雨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