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變“活水”播州再生水利用邁上新臺階-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污水”變“活水”播州再生水利用邁上新臺階

2023-11-20 10:41: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1月20日電(周遠鋼)作為貴州省第一批開展再生水利用配置的試點城市,遵義市播州區立足實際,在再生水試點范圍、利用方向和利用率等方面先行先試,促進了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發展,為激活城市“第二水源”、探索分質供水提供了示范。

航拍播雅濕地公園。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再生水是指對生産生活污水進行凈水處理後,達到一定水質要求並可以安全使用的水。作為城市“第二水源”,再生水利用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位于播州區城區與和平(茍江)經濟開發區之間的播雅濕地公園,水清景美,公園內亭臺、廣場、步道等設施齊全,如今已成當地群眾休閒玩樂的特色濕地公園。

播州區龍坑中水處理站。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如此美麗的公園,得益于龍坑中水處理站提供了穩定補水。”播州區水務局副局長李永龍介紹,龍坑中水處理站項目設計年處理中水1000萬立方米,排放標準為地表水Ⅲ類,工藝為菌群處理加植物吸收處理,主要為濕地、河流補水。“龍坑中水處理站全年向播雅濕地補充Ⅲ類標準水300萬立方米。目前,龍坑中水處理站經過提標改造,對播雅濕地補水更加穩定。”李永龍説。

播州區龍坑中水處理站。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李永龍介紹,通過人工濕地的生態保護及雨水利用,“污水”變“活水”,有效保護了生態環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另一方面,再生水利用還産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經龍坑中水處理站處理後達標排放的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城區的3個污水處理廠每天排放的一級A標水達到了5萬方,這部分中水經過處理以後可以直接用于企業生産,價格不到市政供水價格的一半。”李永龍介紹,播州區工業基礎較強,城區周邊各類工業企業用水量大,用水成本高,由于市政供水能力不足,難以保障企業用水需求,“再生水的利用有效緩解了城市供水的壓力,同時也降低了企業的生産成本”。

  2022年11月投用的播州區首個“中水回用”項目——和平大道中水回用注水站,目前每天提供再生水1000立方米,用于播州城區城市綠化、道路清掃等。

  播雅濕地公園內的植物凈化設施。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據了解,為促進水資源迴圈高效利用,播州區水務局牽頭區發改局、遵義市環保局播州分局等部門成立專班,全力開展“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城市”申報工作。2022年6月,播州區獲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復,被確定為貴州首批省級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城市。此外,播州區水務局還通過制作宣傳手冊和視頻,推動再生水利用宣傳進校園、進企業,不斷提升再生水利用配置的知識普及率。

  車輛在播州區和平大道中水回用注水站加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到2025年,播州區再生水利用配置第一階段結束後,每年可以提供再生水970萬方,其中可以給河道、濕地補水400萬方,為企業提供生産用水500多萬方,降低企業生産成本1200萬元以上。”李永龍介紹,下一步播州區將建設4個再生水廠,利用方向將從城市綠化、道路清掃拓展到工業用水、車輛衝洗、樓道保潔等方面,進一步提高水資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

[責任編輯:王雪松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