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文松:在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中作出習水貢獻-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常文松:在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中作出習水貢獻

2023-11-08 09:25:33  來源:貴州日報

遵義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習水縣委書記常文松:

在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中作出習水貢獻

 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緊扣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中國式現代化的係列重要論述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係統明晰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形勢任務、定位方位,科學描繪了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貴州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貴州現代化方法路徑和目標願景。習水縣將切實把全縣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聚焦主戰略、主定位,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在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中作出習水貢獻。

  奮力在“四化”建設上走前列。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緊扣打造“千億級中國式現代化白酒産區”目標,以培育壯大白酒主導産業鏈産業集群為引領,同步推進傳統煤礦、電力企業轉型升級和頁岩氣開發利用,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産基地、全國醬酒配套基地、全省白酒釀造智能裝備研發和生産基地、黔北重要的能礦基地,推動新型工業化取得大突破。充分釋放白酒産能增長帶來的就業人口紅利,高標準建設有機紅粱規模化供應基地,大力打造行業頂級醬酒文化酒谷,通過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引領帶動城鎮大提升、農業大發展、旅遊大提質。

  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走前列。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實施《習水縣赤水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規劃(2021-2030)》,以“自然之道”推動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主動與有關各方共同把赤水河(習水段)打造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樣板河。同時,大力推進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切實把習水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質效,奮力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區。

  奮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走前列。堅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習水高品質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全面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實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體“雙倍增”計劃,加快推進“全國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試點建設,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係,切實提高公共服務水準,持續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奮力在風險防范化解上走前列。堅持把安全發展貫穿各項工作全過程,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和耕地保護硬措施,嚴密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和金融風險,統籌抓好意識形態、安全生産、社會治理、生態環保、自然災害等各類風險的防范化解工作,努力把習水建設成為全省最平安的縣份之一,確保社會安定和諧、人民安居樂業,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和諧穩定的良好環境。

  奮力在全面從嚴治黨上走前列。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持嚴的主基調,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聚焦黨的六大建設,圍繞在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鞏固習水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任編輯:鄧嫻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