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社區鄉鎮中醫館全覆蓋-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社區鄉鎮中醫館全覆蓋

2023-11-06 16:31:04  來源:貴州日報

  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仁懷市衛生健康局不斷加大投入提升全市中醫服務能力的同時,實現了全市21個鄉鎮(街道)中醫館全覆蓋,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高品質的中醫服務。

  “真方便,工作和生活中大大減少了神經的壓迫感。”在仁懷市中樞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該街道居民林大姐曾一度為自己的頸椎問題四處奔波做中醫針灸,如今她在家門口就能夠享受到中醫理療服務。

  “群眾對中醫藥接受度較高。”中樞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袁圖坤説,該中心與仁懷市中醫院建立了黨建醫同體,補齊中心中醫短板,中醫診療量由2018年的不足800人次,突破至現在的2萬余人次。

  仁懷市衛生健康局以“全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縣”為契機,深入推進黨建醫共體創建,創新基層黨組織工作方式和活動載體,以支部聯動撬動市級、鎮級中醫藥事業雙向奔赴。

  黨建醫共體創建是新一輪醫改實施的有效路徑之一。仁懷通過市級醫院輸出品牌、管理、技術等不斷推進黨建醫共體創建,強化基層中醫藥事業體係建設。

  仁懷市中醫院在中醫科研方面已獲得各級立項科研課題42項;設立了仁懷市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基地,負責培訓全市21家鄉鎮衛生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品牌、管理、技術輸出。

  目前,仁懷21家鄉鎮衛生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能開展6類10項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80%以上村衛生室能開展4類6項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

  為了進一步提升基層的中醫藥服務能力,仁懷市衛生健康局從政策支援、資金投入、發展規劃、機構建設、人才培訓、信息化融入等方面為基層中醫藥水準的提升注入強勁動力。(記者 陳穎)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