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紅薯迎豐收 “甜”裏採收忙-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紅薯迎豐收 “甜”裏採收忙

2023-11-06 18:39:1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秋意漸濃,瓜果飄香。時下,正值紅薯收獲的黃金期,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各村田間地頭一片繁忙景象,村民們正在搶抓時節挖紅薯,大家時而彎腰挖薯,時而起身交談,一顆顆豐碩飽滿的紅薯在他們揮動的鋤頭下逐漸展露出了“廬山真面目”,勾勒出一幅鄉村産業振興的新畫卷。

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紅薯基地一角,群眾在採挖紅薯。(鐘勇 攝)

  “我種植了100多畝紅薯,今年的品質很好,産量很高,請了十幾個群眾來幫忙,每天能挖一萬多斤,剛剛挖出來就全部運出去,全是訂單銷售,一塊錢一斤,供不應求。”説到今年的紅薯收成,種植大戶陶志娟興奮地説到,近幾年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産業發展很好,她總共發展了100畝紅薯、100紅菜苔、80畝辣椒、50畝白菜苔和50畝水果玉米産業,全是訂單銷售,一年到頭僅勞務費都要70來萬。

群眾在採挖紅薯。(鐘勇 攝)

  鄉村要振興,産業必先行。近年來,凱本鎮充分挖掘産業資源優勢,通過“黨委發動+支部帶動+企業推動+農戶互動”的模式,在做大做強雜稻制種、烤煙兩大支柱産業的同時,把發展特色産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因地制宜種植紅薯等優勢特色作物,有效增強了農村發展活力,促進了群眾增收,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夯實基礎。2023年,凱本鎮種植紅薯面積達600余畝,總産量達200余萬斤,實現産值200余萬元,帶動群眾務工3000人次,收入30余萬元,有力推動了産業振興、産業富民,如今小紅薯已然成為當地鄉村振興路上的特色之一。

楊勝萍在打包紅薯。(鐘勇 攝)

  種植一片紅薯,發展一個産業,富裕一方百姓。産業的發展,也帶動了周邊群眾的增收。

待打包的紅薯。(鐘勇 攝)

  “近幾年,政府大力扶持農民發展産業,家門口不僅種植了很多作物,還多了很多務工機會,我們到基地務工,每天100塊錢,一年能掙一萬五六。”凱本鎮凱陽村的村民楊勝萍説話的功夫,就已經將百余斤紅薯打包好準備運走。

採收的紅薯正在打包待發貨。(鐘勇 攝)

  一業興,百業旺。發展産業是鄉村振興建設的重要環節,是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基礎,凱本鎮黨委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從細處著手、從長遠入手,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促進農業産業提質增效,馳而不息抓好鄉村振興工作,大力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多措並舉降低農戶種植養殖成本,為全鎮勞動力提供就業機會,積極促進農業産業提質增效,進一步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早日實現未來農村發展的美好藍圖。

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紅薯基地一角。(鐘勇 攝)

  據了解,該鎮2023年冬季因地制宜,通過“稻+N”“煙+N”接茬輪作的方式統籌發展油菜8580畝、馬鈴薯6600畝、紅菜苔2500余畝、榨菜1000余畝、其他時令蔬菜2000余畝,預計可帶動群眾務工80000余人次,實現務工收入800余萬。(鐘勇)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