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流域生態治理成效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赤水河流域生態治理成效顯

2023-10-25 08:40:09  來源:遵義日報

赤水河流域生態治理成效顯

實招頻出 水綠景美

  10月10日一早,仁懷市美酒河鎮沙灘社區村民陳小霞和往常一樣打開店門,開始備菜。靠著一手好廚藝,陳小霞幾年前開辦了“沙灘餐館”,生意紅紅火火。

  “要不是大家環境保護意識提升,讓家鄉的綠水青山重新美了起來,哪會有遊客來我們這裏吃飯。”陳小霞説。

  美酒河鎮位于茅臺鎮下遊,赤水河在這裏變緩、變深,寬闊的河道為水産養殖等産業提供了良好的條件,鎮裏不少人都曾經靠水吃水,捕魚為生。

  2017年以來,美酒河鎮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鎮長為總河長的領導小組,切實發揮黨員幹部和志願者作用,探索推行“河長+護河員”模式,實現了轄區河道有人負責、有人看管、有人治理的良好局面。

  此外,該鎮還在16公里的河道配置了5名保潔員,將黨員幹部分片區下沉到網格對應的河段進行管理,才有了如今的水清河美景色。

  美酒河鎮是赤水河流域生態治理的縮影。縱觀兩岸,這樣的鄉鎮比比皆是。

  河裏白甲魚在遊弋、青駁魚在嬉戲,岸邊偶有白鶴展翅高飛,這是赤水河支流習水河官渡段秋日最常見的美景。

  為了保護好習水河,赤水市官渡鎮除了組織志願者巡河,還成立官渡河魚保護志願服務隊,組織黨員志願者、鎮村黨員幹部定期開展增殖放流活動,對危害河流環境的違法、違規現象,及時制止並整改,加大河長制的宣傳力度,發揮群眾力量齊抓共管,讓這裏越發河清岸綠。

  2017年,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赤水河流域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係,共有河長1281名(其中,省級河長3名),實現流域內河流、水庫河長全覆蓋,並探索創新“互派河長”“流域河長”機制,以及“河長+警長+檢察長+義務監督員+巡查保潔員”的“三長兩員”治河模式,設置河道警長105名、招募義務監督員254名、巡河保潔員500多名,有效推動“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轉變。

  此外,遵義市積極穩妥推進赤水河流域小水電清理退出工作,並持續加大小水電生態流量泄放監管,限期退出類電站162座,現已完成135座,佔任務的83%;整改類電站25座,現已完成1座整改,完成16座生態整改方案編制;小水電生態流量泄放合格率和完整率均滿足小水電生態流量考核要求。

  隨著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産業不斷聚集,出現了環境負載加重問題。為了提升污染整治力度,2021年以來,遵義市在赤水河流域建設城鎮污水管網459.4公里,流域內已基本消除城市(縣城)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管網空白區,建成城鄉生活污水處理廠76座,總處理能力26.6萬噸/日,城市(縣城)生活污水處理率均達95%以上,提前完成住房城鄉建設部下達的2025年前污水處理率達95%以上的目標。

  此外,遵義市建立完善用水統計名錄庫,編制完成赤水河、習水河和桐梓河等重點河流生態流量保障實施方案。赤水河流域按照2030年用水總量7.56億立方米的控制指標,共審批取水許可955個,推動赤水市成功創建省級節水型城市,赤水市、仁懷市完成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

  一路走來,赤水河流域生態治理成效滿滿。目前,赤水河(遵義段)幹流6個監測斷面,連續5年水質均持續穩定達到Ⅱ類標準,達標率100%。赤水河流域魚類種群從5年前的108種恢復至167種。(李洋)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