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稻田蛙聲響 生態養殖産業旺-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稻田蛙聲響 生態養殖産業旺

2023-10-12 17:43:15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近日,走進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車河村的牛蛙養殖基地,只見一只只牛蛙浮遊在淺水上,餌料一撒,成群結隊的牛蛙便紛紛蹦跳著爭食,熱鬧的蛙池勾勒出了車河村鄉村振興的美麗底色。

牛蛙養殖戶對蛙棚進行管理。(唐鵬 攝)

  基地內,稻田周圍整齊劃分出了幾塊養蛙水池,水池內牛蛙幼苗成片,密密麻麻,或靜止、或嬉戲。

  “我每天早上起來就會來看一次,防止蛇、鳥的侵害。同時,養蛙池的水不能幹,也不能積水。”牛蛙基地管理員嚴東菊説。

牛蛙幼苗在水中浮遊。(唐鵬 攝)

  據了解,稻田養蛙是一種科學的復合生態種養模式,在不影響水稻生産的情況下,用網箱放置在稻田周邊進行養殖,既促進了水稻生長又保障了牛蛙的品質。

牛蛙管理員餵養牛蛙。(唐鵬 攝)

  “2022年4月,我們決定引進牛蛙養殖,因為是試産階段,所以只引進了兩萬尾蛙苗。經過八個月的飼養,效果還算理想。”車河村村委會副主任舒選雲介紹,去年引進的兩萬尾,成品收了大約1000斤,投入大概8000元,總收益是16000元左右,收益相對可觀。

稻田養蛙基地一角。(唐鵬 攝)

  車河村依山傍水,溫度常年保持在16度以上,舒選雲在榕江稻蛙養殖基地實地考察後,便因地制宜在車河村開啟了這個新興項目。

  據悉,今年,基地引進了15萬尾蛙苗,預計收益20萬元。目前,經過兩年的試養,逐步帶動了周邊群眾參與其中,産業覆蓋80人左右。2024年,舒選雲的投放目標是1000萬尾,預計産值可達500萬元,如果産量可觀便會聯繫合作公司進行統銷。

即將啟用的養蛙池。(唐鵬 攝)

  牛蛙養殖産業不僅為羊橋土家族鄉的産業振興蹚出了新路徑,也為車河村打造“一村一品”工程奠定了基礎,對更好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推動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活力。(何小雨 唐鵬 鄒燕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