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政策“春風”潤山鄉 群眾生活節節高-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政策“春風”潤山鄉 群眾生活節節高

2023-10-12 17:43:18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寒露過後,秋意稠濃,山山嶺嶺色彩斑斕,秋韻如詩如畫。在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兩河口組,油茶基地掩映在五彩山林間,綠意盎然,生命繁華。基地裏,66歲的楊勝前手起刀落,一簇簇雜草“黯然退場”,豐收的希望在山間孕育。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油茶基地一角。(吳啟萍 攝)

  “一年四季在産業基地搞管護,年收入能達到上萬元。”楊勝前説,這裏種植的油茶和林下套種的黃精,還有2年就全都進入了採收期,搶抓時節科學做好産業管護工作,實現了産業增效與務工增收的雙贏。

  産業興旺、民風勤善、村景如畫、宜居宜業,是雷公田村的新景新貌。而在幾年前,該村卻是另一番景象。

雷公田村油茶基地一角。(吳啟萍 攝)

  “路面窄又爛,難走也難看;天幹地缺水,難以喂飽嘴;人閒是非多,小事鬧不和。”曾經,由于交通不便、水源缺乏、居住分散,雷公田村的“出路”和“財路”被阻隔在了大山之外,曾是全鎮的産業“空殼村”和深度貧困村。

  2018年以來,脫貧攻堅的浩蕩春風吹遍山鄉田野,在縣檢察院的傾力幫扶下,雷公田村迎“風”起航:水泥路連通各家各戶、汩汩清泉涌入農家、多元産業齊頭並進……

雷公田村村民在移栽高粱苗。(資料圖 吳啟萍 攝)

  “隨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村級發展有了‘硬支撐’。”雷公田村黨支部書記楊應權介紹,採取院村聯建、村企合作、合作社帶動等方式,今年,該村種植烤煙1600畝、高粱220畝,全村現有油茶6400畝、黃精1300畝、太子參400畝。産業的蓬勃發展,帶動全村群眾端上了就近務工增收的“飯碗”,全村産業年帶動1萬余人次獲得勞務報酬100萬元以上。

雷公田村的法治宣傳教育陣地。(沈啟照 攝)

  産業興旺厚“家底”,鄉村善治提“氣質”。立足産業發展基礎,該村以和美城鄉“四大行動”為契機,以提升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為主線,聚焦“和”字強治理、聚焦“美”字抓提升、聚焦“新”字求突破,多渠道凝聚鄉賢力量參與家鄉建設,多形式創新開展法治宣傳活動和打造特色普法陣地,深入開展農村環境整治、文明新風倡導、法治教育普及行動等,用民主法治文化涵養村風民風,用文明新風激發共治共用活力,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促進全村形成尚勤、尚德、尚學、尚法、尚美的良好社會風尚,共同描繪鄉村全面振興“新畫卷”。

雷公田村的法治宣傳欄。(沈啟照 攝)

  村民袁文勝夫妻倆雖一直在外務工,但其3個子女在家學習刻苦、成績優異,如今,個個都考上了“985”院校,全家成為了全村人人羨慕的“明星家庭”。

  “2021年,大女兒考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後,兩個兒子也相繼考上了武漢大學和北京師范大學,並都獲得了村裏的愛心助學獎金。“袁文勝欣慰地説,沒為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操過心,村裏尊師重教重學的濃厚氛圍,促進孩子們勤學上進、成長成才。

雷公田村高粱育苗基地,村民在取苗。(資料圖 吳啟萍 攝)

  2022年以來,該村共動員引導8名鄉賢籌集愛心善款3萬余元,對全村54名考上本科的大學新生開展了資助獎勵。

  日月其邁,時盛歲新。在幫扶單位和各級各部門大力支援下,雷公田村幹群一心砥礪奮進譜新篇,目前,該村成為了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全村産業蓬勃興起、文明新風遍地吹拂、法治觀念深入人心。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一角。(沈啟照 攝)

  “下一步,將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村合作社産業生力軍作用和引領帶動作用,在做強做優主導産業的同時,大力發展青儲玉米等特色産業,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更好推進鄉村善治,促進村級公益事業發展,讓群眾的生活節節高。”楊應權説。(周燕 沈啟照)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