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秋雨潤山田 油菜移栽正當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秋雨潤山田 油菜移栽正當時

2023-10-10 17:55:05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一場秋雨,土地濕潤,正是油菜移栽的好時節。近日,在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村民們忙碌的身影,他們搶抓農時及時移栽油菜,為來年糧油增産增收打下基礎。

岑鞏縣農田鎮總院村,村民在油菜育苗基地起苗。(唐鵬 攝)

  走進岑鞏縣龍田鎮總院村油菜種植基地,放眼望去,許多田地裏已經種滿了綠油油的油菜。不遠處,十余名村民正在地裏忙著翻土、挖坑、放苗、移栽,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

  “我們把田租給村裏面發展水稻制種産業,現在收完稻種村裏面又把田翻犁好給我們老百姓種油菜。”總院村村民朱恩泉説,他去年種了三畝地,一畝地産300多斤,收入有3000多元。

岑鞏縣農田鎮總院村,村民在移栽油菜苗。(唐鵬 攝)

  近年來,龍田鎮總院村因地制宜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積極推廣“稻+菜”接茬輪作模式,提前謀劃,入戶動員農戶充分利用秋冬閒田種植油菜等農作物,真正實現“一地多用,一地多收”。目前,總院村共有200余農戶種植油菜。

岑鞏縣農田鎮總院村,村民在移栽油菜苗。(唐鵬 攝)

  “我們村今年預計種植油菜500余畝,目前已全部翻犁完,現在有20多個農戶已經開始移栽油菜苗,預計在十月底全部完成移栽。”總院村黨支部副書記朱永輝介紹,在秋收結束後便開始育苗,油菜苗隨時可為龍田鎮其他村寨填補空缺。目前,總院村共發放了800余包優質、高産的油菜種供農戶種植,並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村民指導油菜移栽技術和田間管理工作,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讓“冬閒田”真正變“豐收田”。

岑鞏縣農田鎮總院村,村民在移栽油菜苗。(唐鵬 攝)

  據悉,今年,龍田鎮通過採取村級集中育苗和農戶分散育苗的方式,計劃種植油菜8700余畝,新增的兩個油菜品種“油研2020”和“油研早18”佔主要面積。下一步,龍田鎮將繼續組織農技人員加大田間指導和管護力度,確保發展一片、管好一片、見效一片,助力鄉村振興。(何小雨 唐鵬 鄒燕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