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鐘生活圈“五宜”盡顯 把美好生活“圈”在群眾身邊-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15分鐘生活圈“五宜”盡顯 把美好生活“圈”在群眾身邊

2023-10-06 09:16:23  來源:貴州日報

  這個中秋國慶“雙節”長假,王琴芬在到處休閒遊樂的同時,也在忙著張羅社區舞蹈隊的事。

  今年60歲的王琴芬日子過得很舒適:幾個孫子就讀離家1公里多的北京師范大學貴安新區附屬學校,午飯在學校吃,兒子媳婦上下班順路就接送了,省了很多心,閒暇時間和社區舞蹈隊一起排練,還到處參加比賽……

  5年前,王琴芬一家從貴安新區湖潮鄉下壩村搬到星河社區。從開始的不適應到現在過得美滋滋,王琴芬的舒適生活得益于“15分鐘生活圈”的建設。

  星河社區位于金馬大道與人民大道交會處,是貴安新區重點打造的城鄉一體化示范安置小區。為了讓搬遷群眾遷得進、穩得住,社區搶抓“15分鐘生活圈”建設契機,持續完善軟硬體配套,優化文化、娛樂、就業、創業等社區服務,打造“三感”社區,築成居民的安心港灣。

  “一樓是城市主題書屋,居民可以刷身份證進入,自助登記借閱。旁邊是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是為社區老人、空巢老人專門設立的多功能服務站……”社區黨支部書記劉瓊介紹,“政務服務便民點、衛生室等便民服務都在黨群服務中心配套。”

  今年初投入使用的“群眾之家”更是強化了社區為民、便民、安民的功能。“來辦事的時候服務很周到。”社區居民楊女士告訴記者,她2020年從遵義來貴陽工作,租住在星河社區,有什麼事情就往黨群服務中心跑,基本上都是一次性辦好。

  另一位居民陳大爺告訴記者,自從今年樓下的“馬路市場”整改為農貿市場後,路寬了、幹凈了,也更安全了。

  “農貿市場集納了原來在路邊自發賣菜的農戶,還配套了一些餐飲服務,解決了原來早晚高峰期的擁堵問題,改善了社區環境。”星河社區服務中心主任韋士波説,社區將及時回應群眾“急難愁盼”,繼續提供貼心的便民服務。

星河社區居民參加社區組織的文體活動。

  “15分鐘生活圈”建設讓各類社區功能不斷完善,勾畫出宜居、宜業、宜遊、宜學、宜養的高品質生活圈。

  貴安新區城鄉建設局首席工程師舒斌介紹,2023年貴安新區擬建設“15分鐘生活圈”1個;新增改擴建項目13個,目前已完成12個,完成率92.3%。

  按照《貴陽貴安“一圈兩場三改”規劃建設攻堅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貴安新區堅持規劃引領,問計于民、問需于民,聚焦“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聚焦高品質發展,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打造“15分鐘生活圈”,更好地服務居民,服務城市發展。(記者 趙文菂)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