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楠木村:聚焦“五美” 村莊蝶變-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楠木村:聚焦“五美” 村莊蝶變

2023-09-26 17:30:34  來源:貴州日報

  從仁懷城區驅車駛過鴨石箐水庫,走進仁懷主城區的後花園楠木村,行走在寬闊的旅遊公路,只見黔北民居錯落在鄉間,放眼田間,蔬菜産業生機勃勃。

  近兩年來,楠木村以“環境整潔美、綠色生態美、文明風尚美、安全和諧美、鄰里團結美”的“五美”要求,狠抓人居環境整治,切實向村莊臟亂差“開戰”,制定村級《志願服務積分管理細則》《垃圾清運員管理細則》《河道保潔員管理細則》《護林員管理細則》,精雕細琢扮靚村莊“顏值”,用環境之美烘托出村莊之美。

  為引導村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弘揚文明新風,楠木村以創建“田園之鄉·宜居楠木”為目標,推行“黨建+志願服務+積分兌換生活用品”模式,由村集體出資建立積分超市,引導村民自覺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

  該村積極推動幹部下沉解民憂。12個村民組均有1名街道下派幹部,1名村幹部、村民組長、聯戶長、管水員、老黨員組成“強組興村”工作隊,工作隊採取“坐堂門診、集中會診、定期回診”調解模式,提升為民辦實事成效。

  此外,該村由黨支部牽頭,以組為單元新建黨群服務驛站,結合“強組興村”工作隊資源,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和惠民政策,全面收集群眾訴求,構建“鼓勵村民自治、積極倡導德治、全面踐行法治”的“一站三治”模式,使楠木村基層治理有形更有力。(鄒利波)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