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開展職業農民培訓 助力群眾就業增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開展職業農民培訓 助力群眾就業增收

2023-09-26 17:00:55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岑鞏縣聚焦職業農民隊伍建設,通過建設好基地、設置好課程、運用好考核、解決好就業在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管用上下功夫,做深規范化標準化培養、做實“訂單式”就業,推動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助力群眾就業增收。

圖為參訓村民正在實操農耕拖拉機耕地

  高位推動建設好基地。立足本土實際,按照“以點帶面”的原則及集培訓、實訓、科研為一體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基地建設要求,在大有鎮塔山村試點建設岑鞏縣新型職業農民培訓中心。積極對接省州縣三級技術專家前來授課,聯合縣人社局、縣委黨校、岑鞏經濟開發區、食品産業園等多家單位企業,通過“基地+機構”“基地+黨校”“基地+市場主體”等方式開展合作培訓、接待外訓、技術實訓,切實解決培訓中心理論、實操、證書發放、上崗就業等問題。同時,整合中直定點幫扶、東西部協作等發展資金,建設理論教室3間、實操教室5間,培訓規模可達200人以上。2023年7月,在州人社局的幫扶指導下,培訓中心改造升級為州級職業技能培訓基地,承接了全州新黨員、青年黨員重點培訓班的校外實訓。

  按需開班設置好課程。結合縣內水稻制種、思州柚、精品水果、生豬肉牛等産業發展實際,培訓中心整合省、州、縣、鎮四級農業技術專家以及各類龍頭企業師資力量,開設“一條龍”式相關服務講解,教學方式採用“教室+田間地頭+生産基地”的多元化方式為參訓農民講解知識,確保看得見、聽得懂、能上手。同時,培訓中心聯合縣人社局積極開展培訓調研和需求徵集,開設電工、焊工、家政服務、養老護理、育嬰員、烹飪等技能培訓班6期,培訓新型農民300余人,帶動發展家庭農場36個,幫助群眾迅速掌握實用創業就業技能;此外,還利用東西部勞務協作資源,探索組建“佛山市三水區南粵家政産業園岑鞏分園”,借助東部地區先進的培訓理念和技術、資金、崗位、師資優勢,開展“南粵家政”“粵菜師傅”等技能培訓。

圖為岑鞏縣新型職業農民培訓中心

  積分管理運用好考核。培訓中心實行積分制管理,對所有班次學員考核採取積分制,按照100分的基礎分,通過扣分制確定每位學員得分,其中:對獲得80—100分(包含80分)的學員,足額發放培訓補貼並發放結業證書,有申請優秀學員資格;對50—80分(包含50分)的學員,減半發放培訓補貼並發放結業證書;對0—50分的學員,則不發放培訓補貼和結業證書。以詳細的積分獎懲機制倒逼學員積極學、主動學、深入學,確保出效果、出成績。除此之外,培訓中心採取“理論+技術跟蹤服務指導”的培訓模式,堅持對培訓學員實行跟蹤服務,建立微信群、QQ群暢通老師與學員的溝通交流渠道,採取“定期講解+即時解答”的方式對職業農民實操遇到的困難進行回應,對産業發展進行跟蹤服務指導,保障群眾在中心學得好,回去後用得上。

  訂單輸出解決好就業。培訓中心同縣內如經濟開發區、食品産業園等企業達成協議,在培訓中心經培訓合格,符合用工需求的群眾,可就近在縣內企業持證上崗;為結業群眾開辟就業“綠色通道”,在相關企業進行大規模招聘時優先考慮培訓中心結業群眾,縮短實現群眾從家門到企業門的距離,實現“家門口就業”。同時,培訓中心積極對接縣人社局等單位,借助東西部勞務協作契機,組織結業群眾參加線上線下招聘會,有組織地輸出到廣東省跨省就業,提高群眾務工收入;組建塔山村勞務公司,對參加電工、水工、家政等培訓後的群眾,勞務公司統一發包,組織到三穗、鎮遠、石阡等附近縣市務工,切實解決群眾培訓後就業難問題。目前,已實現縣內務工就業80人,組織參加縣內招聘會2次,達成就業意向20人,通過勞務公司組建勞務隊1支,實現30人穩定務工。(姚捷 陳精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