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發展林業經濟 青山變“金山”-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發展林業經濟 青山變“金山”

2023-09-20 18:05:21  來源:遵義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大力發展林業經濟,促進集體經濟增效、群眾增收,實現了生態和經濟雙贏。

  初秋的仁懷市合馬鎮新坪村山間綠意盎然,在毛葉山桐子示范基地,工人們正除草、修枝、施肥……漫山遍野的毛葉山桐子樹長勢喜人。

  “總共租了7畝地給公司,每年的退耕還林補貼是1200元,務工工資每天是200元,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管護工人王琴開心地説。

  毛葉山桐子具有速生高産、出油率高的特點,更是生態保護修復的優良樹種,新坪村採取“公司佔40%、群眾佔50%、村集體佔10%”的收益分配機制,種植6800畝毛葉山桐子,並採用嫁接技術,讓結果率大幅提升,實現了經濟與生態的雙贏。“去年我們公司採摘毛葉山桐子19.8噸,今年預計將採摘幾十噸,毛葉山桐子産業已初見成效。”新坪村毛葉山桐子示范基地負責人王育現表示。

  仁懷市後山苗族布依族鄉田興村的林下養蜂産業發展很好,山林中養殖的蜜蜂壽命長、採集力強、産蜜量高。“目前我們發展蜜蜂400余箱,由合作社進行運營管理,今年的産值在24萬元左右,能上交村集體25000元。”田興村村委會副主任蔡元説。

  後山苗族布依族鄉森林覆蓋率高,自然條件優越,該鄉因地制宜發展多種林下經濟産業,大力推廣“黨支部+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組織方式,構建起集體受益、群眾增收的産業格局。截至目前,該鄉發展林下養蜂1600多桶、金銀花500多畝、馬桑菌5萬多棒、方竹筍3千多畝、林下中藥材等其他林下作物600多畝,實現林下經濟年創收1000余萬元,帶動1000余人就近務工。

  今年以來,仁懷市林業經濟利用林地面積24萬畝,共培育各類經營主體26家,完成投資1770.3萬元,可帶動5000多人實現就業,年每人平均收入可增加1500余元。(余甚君 楊朝馨)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