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支部領航興産業 鄉村振興強動力-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支部領航興産業 鄉村振興強動力

2023-09-08 17:32:1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以村美民富為目標、産業興旺為抓手,通過黨支部引領,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切實做好産業發展這篇大文章,推動産業多元發展、群眾增收致富,凝聚起鄉村振興強勁動力。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壩區,高粱、玉米等産業迎來收割。(陳昆 攝)

  初秋時節,走進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高粱種植基地,成熟的紅高粱粒粒飽滿,染紅了田野。高粱地裏,兩臺大型收割機正忙碌穿梭,有序進行著收割高粱的各道工序。

  今年,該村以訂單種植的方式嘗試種植紅纓子高粱400畝,利用壩區集中連片的土地優勢,産業發展全過程都實現了機械化。“這個地方比較連片,規模還比較大,也適合機械化操作。全程實施機械化,成本都能在預算計劃中。基地畝産不低于260公斤,總産值超過70萬元。”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高粱種植基地負責人毛潤益説道。

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高粱種植基地,農機手操作收割機收割高粱。(吳念 攝)

  龍灣村壩區有連片土地1300畝,該村立足産業發展實際,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模式,由村合作社統一流轉土地,引進企業和産業大戶在壩區實施水稻制種、玉米、高粱等産業,有效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群眾穩定增收。

  “公司每年支付土地流轉費,由我們統一發放給老百姓。另外,公司會支付一定的管理費,用于壯大村集體經濟。同時,壩區産業在發展過程中有務工需求,也是通過我們村裏面來聯繫,全年可以帶動群眾務工2000余人次。”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黨支部副書記吳寬介紹。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高粱種植基地利用機械化開展高粱收割、裝車等工作。(陳昆 攝)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近年來,龍灣村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在黨建與産業發展的深度融合上做文章,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鄉村振興動力。

  新億隆牧業養殖場是龍灣村2022年3月剛建立的肉牛養殖基地,一年間,得益于基地負責人悉心養殖和穩定的市場,第一批養殖的20多頭肉牛在今年上半年全部賣出了好價錢。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新億隆牧業養殖場。(陳昆 攝)

  看準産業發展前景,今年3月,該村合作社將財政銜接資金100萬元投入到了養殖場,幫助其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提升産業效益。

  “村裏面投入了這個鄉村振興資金100萬元,讓我把這個養殖規模從原來的25頭變成到現在的130頭,預計這一批牛今年年底全部出欄,主要是供應周邊的實體店,銷路這塊完全不用擔心,這一批牛全部出欄的總價值大概在280萬元左右。”貴州新億隆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姚銳説。

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新億隆牧業養殖場,村黨支部成員與負責人在查看肉牛情況。(陳昆 攝)

  據了解,該養殖場原是龍灣村集體閒置的固定資産,為了盤活資産、用好資源,該村黨支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積極謀劃産業發展路子,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大戶+農戶”模式,大力推動肉牛養殖産業在村裏落地。同時,還投入財政銜接資金參與産業分紅,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農戶增收。

  “一方面是將這個養殖場租給大戶,每年是6萬元的租金。另一方面,我們投入這個財政銜接資金100萬元,每年獲得的固定分紅是6.5萬元。我們得到的分紅資金80%是用于村裏困難群眾的幫扶,20%是用于村集體的發展。”吳寬説。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龍灣村一角。(陳昆 攝)

  通過黨支部引領,目前,龍灣村發展有水稻制種、高粱、中藥材、肉牛養殖、水産養殖等多元産業,形成了“多業共興”的良好發展局面,以産業興旺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陳昆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