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五馬鎮小秸稈變身致富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五馬鎮小秸稈變身致富寶

2023-09-01 17:59:21  來源:貴州日報

  收割、打捆、轉運、裝車、稱重,這些天來,仁懷市五馬鎮田間地頭秸稈回收工作火熱進行中。

  “我家高粱已經收完了,我現在把村民砍好的秸稈轉運到加工廠,我一個人每天就可以收2噸秸稈,能賣到400多呢,越幹越攢勁。”該鎮村民袁圖強笑著説。

  今年以來,該鎮採取“支部+公司+農戶”發展模式,實行“政府統籌、村級承包、群眾收割、公司收購”回收方式,通過“強組興村”工作隊全面召開群眾會動員群眾回收秸稈,從田間地頭運來的秸稈,歷經粉碎、發酵、壓塊、捆扎、裝袋等工序,轉眼變成牛羊的“口糧”和農作物的“肥料”,全面提升秸稈回收使用率。

  “高粱是紅軍村主導産業,今年預計可回收秸稈3000余噸,可實現群眾增收70余萬元,秸稈加工廠落地紅軍後,我們每年還可以入股分紅5萬元,光秸稈回收今年村集體都可實現純收益10萬余元,小秸稈也能帶來大收入。”該鎮紅軍村黨支部書記吳玲説。

  據了解,該鎮2023年預計可回收高粱秸稈2萬余噸,可實現群眾增收40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增收30余萬元,不僅實現群眾多鏈增收,還從根源上治理秸稈焚燒污染環境問題,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全面提升。(饒育)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