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開幕式暨群眾文藝匯演舉行-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開幕式暨群眾文藝匯演舉行

2023-08-29 14:23:00  來源:仁懷市融媒體中心

  四時俱可喜,最好新秋時。8月28日晚,“暢遊赤水河·樂享茅臺鎮”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開幕式暨群眾文藝匯演在仁懷市酒都廣場舉行。活動旨在進一步推進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品牌形象建設,挖掘仁懷深厚的文化底蘊,展示仁懷獨特的紅色資源,宣傳推廣高粱産業、民俗文化、醬酒文化、人文歷史,擴大産區知名度,助力鄉村振興,推動仁懷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遵義市委副書記王宏出席開幕式;遵義市委常委、仁懷市委書記蘆忠于宣布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開幕;全國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種子檢驗處處長趙建宗、茅臺集團副總經理崔程、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劉員、中國酒業協會白酒分會秘書長甘權、仁懷市委副書記、市長李穎等領導出席。

  李穎在致辭中表示,仁懷紅,根植于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仁懷紅,得益于神秘莫測的赤水紅土;仁懷紅,興盛于商賈活躍的火紅産業。2022年,仁懷地區生産總值達1706億元,經濟總量列全國百強縣市第12位,白酒産業總産值完成899.7億元,産值上億元白酒企業達25家。仁懷常年種植36萬畝的紅高粱,為醬香白酒必不可少的釀造原料,産值10億余元,直接帶動5.6萬余戶農民增收,仁懷正全力打造西部地區共同富裕示范市。

  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以視頻連線的方式,送來了本人及中國酒業協會的祝福。宋書玉指出,仁懷作為中國醬香白酒的發源地和核心産區,有著悠久的釀酒歷史、特殊的釀造環境和獨特的釀造工藝,代表著中國醬香白酒釀造的最高水準。宋書玉説,一粒糧食蘊藏了堅守與希望,一杯美酒醞釀著幸福和美好。希望仁懷産區秉持初心,嚴把原料關口,不斷提升品質、提升標準,提升研究、提升實踐,築牢産業發展基礎,持續推動引領全國白酒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趙建宗表示,仁懷市委、市政府一直以來高度重視“三農”工作,抓實抓好以高粱産業為主導産業的農業産業,為農民群眾的增收致富裝上了強大“引擎”,切實讓農民享受到了豐收的喜悅,增加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西部地區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仁懷智慧。通過舉辦仁懷紅·高粱文化季,以節為媒、以節興業,聚力“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目標,大力推進科技興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興農,真正讓産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鄉村靚起來,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凝聚力量。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仁懷市高粱種植能手頒獎儀式、貴州仁懷醬酒平臺紅粱收購數字化係統上線儀式,以及仁懷市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隨後,群眾文藝匯演在歌舞《一杯醬香山河醉》中拉開序幕。匯演分為《紅土地》《紅河流》《高粱紅》《仁懷紅》四個篇章。通過《茅草菁菁》《大地蒼蒼》《船過千帆》《歲月如歌》《英雄之渡》《鑼鼓慶豐》《釀酒謝恩》《幸福敲門》《百業興盛》等精彩紛呈的節目,展示出酒都人民生活幸福的喜悅之情。

  據悉,“暢遊赤水河·樂享茅臺鎮”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仁懷紅·高粱文化季活動將持續到今年10月。期間,仁懷市還將舉行紅高粱種質資源保護與發展座談會、紅色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座談會、網絡直播帶貨、中國(貴州)國際酒博會推介、“酒典·把酒問明月”中秋詩詞會、祭水大典等係列活動,持續擴大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擦亮中國酒都金字招牌,充分發揮醬酒首位産業助推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作用,為實現“一區兩市”目標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