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非遺展示展演活動精彩上演-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2023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非遺展示展演活動精彩上演

2023-08-25 18:24:08  來源:貴州日報

弘揚多彩文化 助推消費升級

——2023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非遺展示展演活動精彩上演

  為進一步推進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品牌形象建設,充分挖掘展示仁懷深厚的文化底蘊,8月18日,“暢遊赤水河·樂享茅臺鎮”2023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仁懷市壇廠街道神採八卦園景區舉行。

  此次活動包含非遺項目展演和文藝展演,學孔陽戲、黔北高腔山歌、平壩地戲、後山苗族踩月亮、後山苗族蘆笙舞、黔北高臺舞獅、黔北殺鏵7項貴州非遺項目精彩呈現。文藝展演分《豐》《禮》《慶》《啟》四個篇章,分別為高粱紅了、顆粒歸倉、天人互泰、大地飛歌。通過本地傳統民俗表演、誦讀《高粱賦》、歌舞表演等,展現高粱豐收的喜悅,表達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動現場還設置了非遺市集及本地特色商品展示區,匯集了喜頭擂茶、魯班雞爪等非遺商品和後山泡參、本鎮冰淇淋等多種特色小吃、名優特産、文創産品,還有賽高粱、詩詞會、百豐圖創作、賞燈猜謎、書畫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此次活動旨在宣傳推廣醬酒産業鏈上游仁懷紅高粱産區及其民俗文化、醬酒文化和人文歷史,擴大産區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助推仁懷“一區兩市”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仁懷因酒立市,因酒興市。2022年,仁懷市白酒産業總産值、增加值分別完成899.7億元、796.2億元,均增長18.9%。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高粱的種植和現代化農業的推進。今年,仁懷市種植高粱面積達到36.5萬畝,覆蓋147個專業合作社和5萬多農戶,全市農業機械設備達16萬臺(套),持證大型農機手120人,全市主要農作物農機化率達53%。

  據悉,仁懷市“暢遊赤水河·樂享茅臺鎮”2023仁懷紅·高粱文化季活動將持續到今年10月。期間,還將舉行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仁懷紅·高粱文化季開幕式暨群眾文藝匯演、仁懷紅色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座談會、仁懷紅高粱種質資源保護與發展研討會、仁懷特色産品網絡直播帶貨暨招商簽約活動、中國(貴州)國際酒博會推介活動、“酒典·把酒問明月”仁懷中秋詩詞會、2023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美酒美食節、2023中國酒都仁懷酒令大賽、祭水大典等一係列活動,持續擴大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擦亮中國酒都金字招牌,充分發揮醬酒首位産業助推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作用,培育新消費理念,賦能新品牌建設,推動新消費升級,助力仁懷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陳穎)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