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小吊瓜種出鄉村振興大産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小吊瓜種出鄉村振興大産業

2023-08-10 19:34:1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天星鄉搶抓鄉村振興戰略機遇,聚焦産業興旺,大力發展“短平快”的吊瓜種植産業,讓村民們嘗到了甜頭,積極擴大種植面積。如今,該産業已成為帶動村民持續增收的“致富果”。

  岑鞏縣天星鄉三星村吊瓜種植基地,村民在管護吊瓜。(萬再祥 攝)

  初秋時節,走進岑鞏縣天星鄉三星村吊瓜種植基地,放眼望去,接連成片的吊瓜藤鋪滿絲網,一片翠綠,一個個圓潤飽滿的吊瓜從瓜藤上垂下來,密密麻麻,長勢喜人,村民搶抓農時對吊瓜進行精心管護,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這個基地有200畝,結瓜率還可以,只要管護好,一定能豐收。”種植戶袁松平介紹,三星村氣候和土壤條件十分適宜吊瓜生長,這裏生産的吊瓜個大、籽粒飽滿,純正度和清香度高,深受市場青睞。

村民在管護吊瓜。(萬再祥 攝)

  自發展吊瓜産業以來,外地客商長期住在三星村收購,吊瓜從基地採收後,進行清洗、晾曬,曬幹的吊瓜籽就可以直接出售給收購商,有效實現了“産銷”無縫銜接。

  “吊瓜,又名栝樓,藥食兩用,具有一年種植投入,多年收獲受益特點。”天星鄉三星村黨支部書記王振華介紹,吊瓜産業引進來後,以前無人願意耕種的荒山荒地都盤活了,還能幫助當地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增加收入。

村民在管護吊瓜。(萬再祥 攝)

  “除草、施肥、打瓜,只要願意做,平均下來一個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三星村村民嚴守能高興地説,土地租給老板,又返聘到基地來務工,離家近不説,還有兩份收入。

村民在管護吊瓜,為産業豐收打基礎。(萬再祥 攝)

  生産前有訂單,生産中有服務,生産後有保障,讓種植戶收益穩定、幹勁十足,吊瓜産業實現了從“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不斷激活群眾發展産業的內生動力。

  岑鞏縣天星鄉三星村吊瓜種植基地,村民在管護吊瓜。(萬再祥 攝)

  目前,天星鄉共發展吊瓜2200畝,産業涉及毛坪、孔塘、民衝、山崗四個村74個種植戶。今年,全鄉吊瓜産業預計總産值1430萬元,同時帶動村民就近就業8200余人次。(萬再祥)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