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3500畝水蜜桃錯峰上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3500畝水蜜桃錯峰上市

2023-08-10 21:09:15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四月看花,六月吃桃。立秋過後,多數桃子已進入採收尾聲,而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的水蜜桃正進入成熟期,果農們正忙著採摘果實,錯峰銷售的水蜜桃變成了果農的“致富果”。

  岑鞏縣客樓鎮白家壩村水蜜桃基地,工人在採摘水蜜桃。(朱勝攀 攝)

  走進客樓鎮白家壩村水蜜桃基地,累累的碩果挂滿了枝頭,空氣中也彌漫著甜甜的果香,採摘工人正忙著採果、篩果、裝車,一個個白裏透紅、又圓又大的水蜜桃被運往全國各地,給當地群眾帶來了“甜蜜收益”。

  “每年這段時間我都來基地選果,已經三四年了。”正在篩選水蜜桃的王紅笑著説,早上六點鐘就來基地,進行大中小果分類,一天工錢有100元。

工人將採摘的水蜜桃從桃林運送到分揀點。(吳國明 攝)

  近年來,客樓鎮因地制宜將短板弱項轉化為強項,充分利用海拔高、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等特點,通過錯峰銷售的方式大力發展水蜜桃。同時在縣農業部門和當地政府的扶持下,通過科學管理,種植的水蜜桃色澤鮮艷、汁多肉厚、口感脆甜,吸引了不少遊客和外地客商前來選購,有不少客商直接將收購點放在了地頭,現場採摘、分揀、包裝後直接發往外地。

  “我們湖南的桃子上市比這裏的早,市場需求很大,拉一車過去一個早上就搶購一空,今天我們要拉兩萬斤過去,剛好可以彌補長沙的市場需求。”湖南客商孫錫群説,今年是他在王芬這裏收購水蜜桃的第四個年頭了,這裏的水蜜桃形美、色艷、味甜、肉細、汁多甘厚、味濃香溢,深受消費者喜愛。

成熟的水蜜桃圓潤飽滿、白裏透紅。(朱勝攀 攝)

  王芬從2007年開始種植水蜜桃,已有十多年的種植、銷售經驗,每當這個時節,她的手機就響不停,每天都會有訂單,從月初可以採摘到9月中旬,一個半月的時間與其他桃子形成錯峰上市銷售,完全不愁銷路。“目前種植120余畝,産量有60多萬斤,每天50人要採摘4萬斤左右,銷售面向全國各地,每天採摘下來直接裝車,一點都不擔心銷路。”客樓鎮豐壩村水蜜桃基地負責人王芬高興地説。

工人在分揀水蜜桃。(朱勝攀 攝)

  近年來,客樓鎮因地制宜,依托當地高海拔、低氣溫的獨特資源稟賦,大力發展水蜜桃、黃桃、青桃等産業,並引進質優、味美的水果品種,利用科技助農,加強專項經費投入等舉措,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分揀好的水蜜桃。(朱勝攀 攝)

  2023年,客樓鎮共種植水蜜桃、黃桃等共8000余畝,其中挂果期面積3500余畝,有7個連片種植示范基地,目前挂果種植主體48戶。2023年預計産出800萬斤,産值2100萬元,其中勞務支出1600萬元,可帶動全鎮1000余人就近務工,實現每人平均增收2000多元。(朱勝攀 吳國明)

岑鞏縣客樓鎮白家壩村水蜜桃種植基地。(吳國明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