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美麗經濟”助力和美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美麗經濟”助力和美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

2023-08-10 19:42:3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綠樹村邊合,百花競相艷。漫步在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一張張淳樸笑顏競相綻放,一項項富民産業發達興旺,一個個美麗鄉村煥發光芒,處處皆是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壯美景象。

  時下,正是蓮子採摘的好時節,在客樓鎮下寨村荷花種植基地,貴州佩哥生態特色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洪佩正組織工人對已成熟的蓮子進行採摘。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荷花基地,村民在採摘蓮子。(朱勝攀 攝)

  “蓮花開花的時候,可以供遊客觀賞,蓮子成熟了可以採收賣錢,這是一舉兩得的好事。”楊洪佩介紹,採摘後的蓮子通過晾曬、加工後,有上海商人來收購,我們保持長期合作,訂單銷售。銷售白蓮的單價是45元每斤,鐵蓮9元每斤,水果蓮4元(包括蓮蓬),一年下來光蓮子的綜合收入就有60萬元。

  2021年以來,下寨村緊緊抓住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契機,把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作為實踐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全域旅遊發展的重要支撐點和富民強村的重要舉措,全面開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

荷花基地蓮子陸續成熟待採摘。(朱勝攀 攝)

  “下寨村是我們鎮打造的特色田園鄉村之一,通過這幾年的規劃建設,目前所有的基礎配套設施基本完善。”客樓鎮下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秀芳説,近年來,下寨村立足資源優勢,發揮鄉村旅遊的獨特優勢,培育業態、打造品牌、做強産業,推動鄉村旅遊提質升級,如今,村子已是遠近聞名的旅遊打卡點了。

  2016年,下寨村以“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規模化發展荷花産業300余畝,形成賞花、採蓮、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旅遊新業態,吸引了無數遊客來此慢享生活。

荷葉與步道自成一景。(吳國明 攝)

  “2022年‘五一’‘國慶’期間,通過舉辦各類文化主題活動,全鎮共接待遊客4萬余人次,實現營業收入300余萬元。”客樓鎮村鎮建設服務中心負責人高著伶説,依托“美麗産業”開展各類文化活動,吸引八方遊客來此遊玩,這不僅帶來了共富經濟,也為我們和美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能。

  “振”産業,“興”鄉村,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特色産業振興是首要任務。下寨村自然條件優越,山水相依、林田共生。近年來,下寨村深入推進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創新“農業+旅遊+文化”發展模式,打造了以荷花池塘-露營基地-雲霧茶園-千年紅豆杉-三層洞瀑布代表的旅遊産業項目帶,以項目帶動、資産經營、服務創收等方式,推動實現集體資産增值,在深入和美鄉村建設的同時,也帶動村集體經濟快速發展。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荷花基地。(吳國明 攝)

  “好生態、好資源、好風光,是我們客樓鎮的獨特優勢。”客樓鎮黨委書記石嘉楠説,下一步,將扎實推進特色田園鄉村高品質發展,繼續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豐富産業經營業態,用好文旅資源,發揮“美麗經濟”潛能,促進農民增收,讓“和美鄉村”成為新時代客樓人民的鮮明標識。(吳國明 朱勝攀 肖薇)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