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扮靚村莊“顏值” 打造幸福家園-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扮靚村莊“顏值” 打造幸福家園

2023-07-27 17:17:37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今年來,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臘岩村以和美城鄉“四大行動”為抓手,引導群眾積極參與鄉村治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真正讓農村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地方。

  盛夏,走進岑鞏縣水尾鎮臘岩村,幹凈整潔的柏油馬路穿村而過,通組路連接著每家每戶,一棟棟小洋房矗立在馬路兩旁,庭院裏的各種綠植花開正艷,入戶菜園裏的茄子、辣椒、西紅柿等挂滿枝頭,一幅具有農家特色的鄉村振興畫卷映入眼簾。

岑鞏縣水尾鎮臘岩村,村民在修建花壇種果蔬。(朱勝攀 攝)

  “修一個花壇,可以種花草,也可以種果蔬,美觀又實在。”正在院子裏澆花的沈小妹説,平時在家的主要任務就是打理家庭衛生和菜園子,和美城鄉“四大行動”開展以來,她就把庭院的另一邊修建了新花臺,種上花草和果蔬。

  自和美城鄉“四大行動”開展以來,水尾鎮臘岩村石家井組以“黨建+庭院美化”為工作引領,積極發動鄉賢籌措資金1萬元左右,動工修建改建花園26個,涉及農戶22戶92人,群眾自發投工投勞25人次。

村民院子裏種植的各類花草。(朱勝攀 攝)

  “我回家來把院壩重新翻修一下,裏面種點花草,住起來舒服,人也更加精神。”長期在外打工的吳宗發説,通過微信群得知家裏在搞庭院美化建設,于是回家將自家原來的破舊花臺進行了提質改造。

  臘岩村還利用院壩會和微信群開展普法宣傳,通過“村幹+網格+幫扶幹部”的模式,利用“線上+線下”進行全面宣傳,以農村生活中的常見法律問題為切入點,向群眾講解《民法典》中的婚姻、贍養、宅基地使用、個人勞務關係等法律問題。同時通過培養“法律明白人”和“農村學法用法示范戶”等,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提高群眾的法治意識。

村民院子空閒地變成了“微菜園”。(朱勝攀 攝)

  “以前我們對法律知識不了解。”村民吳元富説,通過廣播和開院壩會的形式對法律知識有了進一步了解,遇到矛盾後,我們就去找村裏工作人員或“法律明白人”來給我們調解。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今年來,臘岩村在完善基礎設施“硬體”的基礎上加強“軟件”服務,積極與水、電、路、訊等部門溝通協調,強化專業技術人員服務意識,“硬體”“軟件”得到雙提升,人居環境面貌實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村民庭院裏種植的蔬菜。(朱勝攀 攝)

  據了解,自開展和美城鄉“四大行動”以來,臘岩村通過多種方式宣傳“四大行動”工作達90余次,發放宣傳手冊1500余份,召開院壩會56次,籌建資金3.2萬元,修建改造花園48個,解決群眾水、電、路、訊等問題2件,調解民事糾紛5件,155名幹群共同參與和美城鄉建設,為創建和諧文明新農村營造濃厚的氛圍。

  山水韻、庭院美、人和諧。今年來,水尾鎮上下搶抓和美城鄉“四大行動”工作的重大契機,圍繞“再深化再提升”新要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朱勝攀 萬兆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