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著力促進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著力促進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2023-07-27 09:48:33  來源:貴州日報

向新出發 逐綠前行

——貴州著力促進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7月,走進遵義赤水竹文化博物館,記者看到竹子衍生出的各類産品琳瑯滿目,小到竹漿做的生活用紙、竹基纖維壓制而成的一塊塊新型建築材料“竹鋼”,大到竹子制成的樂器、桌椅家具,還有常見的竹筍加工食品和做工精致的竹工藝品。

  “竹子是可持續、可降解、可迴圈的替代塑膠的優良選擇,對節能減排,實現碳中和目標都有較大貢獻。”赤水市副市長袁貴平介紹,坐擁132.8萬畝竹林、每人平均竹林面積全國第一(每人平均7畝竹林)的赤水市正走出一條“以竹代塑”的綠色低碳生活新路徑。

  新風尚、新産品、新業態……今天的貴州,正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一邊有序淘汰落後産能,一邊加快綠色技術創新,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著力促進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新風尚:人人參與

  盛夏時節,在位于貴陽北站的貴州省綜合能源服務中心,幾十輛新能源汽車正停放在充電樁前有序充電。

  “這裏充電樁不僅多還充得快,真的很方便!”馬近松是一名新能源網約車司機,找充電樁是其每天的“主線任務”,這裏簡單方便的充電體驗、合理的收費標準、拓展延伸的“一站式”休息與服務,讓馬近松很是滿意。

  “只需掃一掃充電樁上的二維碼,就可繳費充電,為新能源汽車綠色出行快速‘續航’。”貴州省綜合能源服務中心站長毛亮川介紹,該中心於2020年5月建成投運,分為ABCDEF區,共建設充電樁容量9480千瓦,充電樁77臺,充電槍148把,每日可滿足最少1000輛電動汽車充電。截至目前,該中心充電量約1284萬度。

  綠色出行是一種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騎共用電動車上下班是一種享受,可以欣賞沿途風景,也很方便。”家住金華園C區的居民何薇在觀山湖區金融城附近上班,每天騎著共用電動車上下班已成為她的常態。與她一樣選擇綠色出行的人不在少數,據統計,每天全區高峰時段有4.4萬人選擇共用電動車出行。

  綠色風尚無獨有偶,走進獨山縣黨政大樓,樓道開關、衛生間、水龍頭等位置都能看到節約提示性警示語,公職人員利用網上辦公係統、微信群等網絡平臺,減少紙質資料印發和復印頻率……這些變化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與工作。數據顯示,今年全縣大部分單位綜合能耗下降目標控制在2%至3%,水資源消耗下降1.6%,節約型機關創建率達100%。

  使用新能源汽車、綠色出行、辦公自動化……現如今,綠色低碳新風尚在貴州大地隨處可見;適度節約、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現代生活方式早已融入貴州人民的生活日常。

  新産品:蓬勃聚集

  近年來,作為搶抓“雙碳”目標的發展機遇下衍生出的新産品,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在貴州版圖上多點開花,寧德時代、比亞迪、中科電氣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布局的電池生産制造項目紛紛落戶貴州。

  貴州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我們公司總部在湖南,選擇來貴州投資發展,除了貴州布局新能源全産業鏈的資源,更看重的是貴州新能源産品市場前景。”

  公司總經理趙懷球介紹,企業主要生産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市場需求量大,公司訂單持續增長,2022年,貴州裕能完成工業産值超100億元,稅收超6億元,項目年産30萬噸磷酸鐵鋰,在磷酸鐵鋰行業市場佔有率居全國首位。

  之所謂“新”,不僅是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在貴州大地蓬勃聚集的産品之“新”,更體現在廢料中“淘寶”的重生之“新”。

  在位于貴州東大門銅仁的大龍經濟開發區,淘汰後的廢舊鋰電池在貴州長虹鵬程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搖身一變,成為氯化鈷、碳酸鋰、硫酸鎳等有價金屬産品,作為上游原料又迴圈“返回”鋰電池産品制作中。

  長虹鵬程綜合部部長鄢坤介紹,公司通過“再生利用”技術,每月可消耗廢舊鋰電池“庫存”2200噸,制成1320噸電池粉,再從中提取出600噸鈷鎳鋰産品,作為原料供應給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産商,形成鋰電池制作“廢料—産品—原料”的生産閉環。

  競逐産業新賽道,跑出發展加速度。貴州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在集群效應下不斷迸發巨大潛力,規上工業總産值由2020年的120億元躍升至2022年的532億元,今年有望突破千億元大關。

  新業態:追“光”逐“日”

  7月初,走進畢節威寧經濟開發區産業園光伏組件生産車間,數個智能化設備運轉有序,一片片太陽能電池片在各個工段有序傳送。

  “公司的兩條生産線在完成産能爬坡進入滿産的狀態下,每個月産量160兆瓦,可提供給貴州、四川、雲南、廣西、重慶等省區市的風電、光伏電站進行建設。”該公司副總經理張雲舒介紹。

  貴州一道長通新能源公司入駐威寧,是畢節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完善産業鏈的一個縮影。

  如今,畢節搶抓新能源産業發展機遇,培育壯大新能源産業鏈,把新能源發展作為推動新型工業化的主抓手,引進了長通、金元等多家行業領軍企業落地,開發光伏、風電及光伏産業配套項目。

  貴州緊攥生産與市場兩端,一頭推進畢節、六盤水、安順、黔西南、黔南等5個百萬千瓦級光伏基地建設,另一頭著力引導綠色電力消費新業態。

  據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數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我省統調新能源發電量99.8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9.83%,全省綠色電力累計成交量7.43億千瓦時,用戶用能消費逐漸向綠色低碳轉型。

  “開展綠色電力交易能夠更加有效促進新能源項目的規劃布局和生産運營。”在貴州電力交易中心總交易師朱明眼中,綠電交易量的逐年遞增,説明瞭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在中長期電力交易中起到“壓艙石”“穩定器”的作用,是貴州引導綠色電力消費、優化清潔能源産業布局的良好信號。

  目前,貴州電力交易中心已組織19家新能源企業與6家售電公司開展綠色電力交易。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售電公司代理購買綠電1億千瓦時,實現了綠電全覆蓋。(記者 張弘弢)

[責任編輯:吳雨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