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一縣一零工市場”帶動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持續增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一縣一零工市場”帶動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持續增長

2023-07-22 16:10: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7月22日電(黃勇)7月21日舉行的貴州省2023年上半年經濟運作情況新聞發布會數據顯示,上半年,貴州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2982元,同比增長6.6%。國家統計局貴州調查總隊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唐曉川認為,積極落實穩崗創業政策,特別是全面推進“一縣一零工市場”,帶動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持續增加。

  2022年11月,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印發《貴州省零工市場建設實施方案》,要示各地通過新建、改造和加挂設置服務專區等方式建設線下或線上零工市場,並結合本地實際發展逐步完善功能,拓展延伸服務,為靈活就業人員和用工主體提供服務平臺。明確到2023年6月,貴州各縣(市、區)至少建設1家線下或線上零工市場,實現“一縣一零工市場”目標。

  在黔西市,零工市場的工作人員可通過微信、抖音、快手等多媒體平臺,發布各類靈活就業供需資訊,積極與招工企業和群眾溝通對接。自今年4月建立以來,黔西市零工市場與400家企業建立合作關係,收集並錄入靈活就業人員資訊600條,規范有序的用工環境為零工人員和用工主體提供服務,最大限度保障雙方的權益,靈活就業人員實現從“路邊等活”到“市場刷活”的轉變。

  為有效促進供需匹配對接,貴州各級人社部門結合零工就業特點,常態化開展走訪、摸排,建立“零工崗位庫”和“零工人員庫”,通過高頻率、不間斷組織各類線上、線下招聘會、直播帶崗、到府送崗等活動,促進供需匹配對接。為待工時間長、低收入家庭、殘疾等就業困難群體單獨建立臺賬,加強就業援助,優先組織其與適合的用工主體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的洽談,促進穩定就業。

  上半年,貴州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456元,同比增長8%,高于一季度增速2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鄧嫻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