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美 村民笑——仁懷市放牛山村民組家園改造小記-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家園美 村民笑——仁懷市放牛山村民組家園改造小記

2023-07-18 18:05:09  來源:遵義日報

家園美 村民笑

——仁懷市放牛山村民組家園改造小記

  近日,記者走進仁懷市五馬鎮五馬街道社區放牛山村民組,一排排新房映入眼簾:家家戶戶的院壩已經硬化,幹凈敞亮;在村旁危險路段,修建起了欄桿,確保過往行人安全……放牛山村民組,一改過去臟亂差現狀,以嶄新的村容村貌呈現在人們面前。

  在村口,記者見到了這樣一幅標語:“感恩黨的好政策,強組興村建家園。”據了解,放牛山村民組位于五馬鎮高山地段,全組共102戶400多人。早年的放牛山村民組,由于村民居住在半山腰,交通不便;村子到處是垃圾,一到夏天,垃圾散發出陣陣臭味;村旁還有一條水溝,每逢暴雨時節,山洪伴著垃圾卷進山谷底。2015年,村民們在五馬鎮黨委、政府的支援下,將打通的毛路進行硬化,放牛山村民組交通環境才得到改善。

  隨行的五馬街道社區黨支部書記冷潛剛説,今年春節,五馬鎮黨委、政府將放牛山村民組環境改造作為大事來抓,投入專項資金100多萬元,全面整治放牛山村民組人居環境。強組興村工作隊與五馬街道社區一道,組織工作組,深入放牛山村民組對整治工作進行規劃安排。看到鎮(社區)各級領導這樣重視,激發了放牛山村民組村民改造家園的熱情。該組村民投工投勞,打通連戶路,對村旁的排洪溝進行清理並硬化,對每家每戶居住環境進行全新改造。

  村民趙九雙是該村公益事業的熱心人。他説:“村民們對村裏的臟亂差情況都不滿意,今年看到鎮黨委、政府對此進行整治、改造,大家都非常高興。在改造工作中,趙九雙帶領村民連續幹了40多天。同時,他還聯繫村民組外出務工的村民,動員大家積極參與到家園建設中來,通過他的協調努力,該組3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籌資30多萬元,用于家園環境改造工程。

  如今,放牛山村民組家園面貌一新,每戶村民屋前,都有固定的垃圾桶,入村的公路旁,都安裝上了路燈。居住在放牛山村民組的村民,正以一種全新的方式步入小康旅程。(記者 樊明富)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