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啟動建設縣域醫共體143個 縣域內就診率超90%-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啟動建設縣域醫共體143個 縣域內就診率超90%

2023-07-18 09:07:31  來源:貴州日報

啟動建設縣域醫共體143個,實現醫療資源配置優化

全省縣域內就診率超90%

  我省自2017年開展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2019年在全省全面推開,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經國家監測評價,我省達到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標準的縣佔比高于全國平均水準6.1個百分點。

  看病效率大提高

  “能拍片子不?”“不能呢,還是去縣醫院吧!”過去,群眾來問,習水縣人民醫院溫水分院工作人員只能無奈地這樣回復。

  為啥不開設拍片服務?“不是不想開,‘小醫院’缺人少設備,想開也沒法子。”習水縣人民醫院溫水分院院長侯明強解釋。

  為改善基層群眾看病難題,2018年習水縣開始建設醫共體,2021年溫水衛生院作為該縣5個片區之一的中心衛生院打造成縣域醫療次中心,配齊了設備和人才。侯明強説,“現在衛生院就可以滿足群眾的基本就醫需求了。”

  醫共體建設後習水全縣醫療“一盤棋”,習水縣人民醫院醫學影像科副主任王潤生舉例,若在溫水拍的CT較復雜,鄉鎮醫生拿不準,傳到縣醫院醫學診斷中心,兩三小時就能得到縣醫院專家的診斷報告,“患者當天就能得到及時診斷和治療。”王潤生説,患者看病效率極大提高,節約時間和費用,“這裏就醫環境好,離家近,報銷比例高,又有縣醫院專家幫扶坐診。”曾在溫水分院看過病的鄭燕子從此更傾向于就近就診。

  群眾在縣內得到及時診斷和救治,是習水縣醫共體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的證明。

  “五個下沉”促提升

  圍繞快速提升鄉村醫療服務能力推動縣域醫療高品質發展的主題,習水縣不斷在實踐中探索。該縣衛健局黨委書記、局長劉峰告訴記者,根據縣情和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思路,將26個鄉鎮劃分為5個片區,每個片區選出一個中心衛生院,按照二級醫院標準打造為縣域的醫療次中心,對上承接總院、對下輻射片區衛生院,構建起新的縣域醫共體網絡體係,形成“縣級龍頭帶中心,中心帶動一般,突出中心,梯次發展”的格局。

  為保障醫共體建設取得新成效,實現縣鄉村一體化發展,習水縣推動領導下沉、專家下沉、資金下沉、質控下沉、管理下沉等“五個下沉”,促進基層救治能力和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如今,隨著習水縣醫共體建設的有序推進,縣鄉村醫療服務漸漸“同質化”,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目前,當地已初步構建起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有序就醫格局。習水縣成為全國12個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之一。數據顯示,2022年,習水縣域內綜合就診率達到92%,基本實現了群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的目標。

  醫療資源配置優化

  據了解,省政府連續多年將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納入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內容,出臺《貴州省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實施方案》等多個指導性文件,明確行政、人員、業務、績效、財務、藥械等“六統一”目標。

  省衛生健康委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下發一係列政策性文件,推動每個縣(市、特區)結合實際組建醫共體,構建起以健康為中心的縣域醫療衛生服務綜合體,為縣域內居民提供疾病預防、診斷、治療、營養、康復、護理、健康管理等一體化、連續性醫療衛生服務。

  截至目前,除部分城市所在區建設城市醫療集團外,全省已有80個縣(市、區)啟動建設醫共體143個,覆蓋鄉鎮衛生院1124個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09個。通過組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推動縣域內醫療機構在管理、服務、責任、利益等方面形成分工協作機制,強化資源及服務下沉,推進分級診療和醫防融合發展,實現縣域醫療資源優化配置,全省縣域內就診率保持在90%以上。(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