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立體復合種植 混搭出了新“豐”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立體復合種植 混搭出了新“豐”景

2023-07-17 19:10:0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夏日好“豐”景,採摘正當時。 時下,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各辣椒基地種植的各類辣椒陸續進入了成熟期。在該鎮凱陽村的辣椒種植基地,一株株玉米整齊排列,像士兵一樣保護著辣椒,一串串鮮嫩辣椒品相飽滿,密密麻麻綴滿枝頭。農人們穿梭在椒叢中,手腕輕轉,不一會兒就摘滿了一桶桶辣椒。

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辣椒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摘辣椒。(吳祥華 攝)

  “一季辣椒可連續採摘10批次以上,現在是試採摘第一批。”岑鞏縣辣翻天合作社負責人楊再海説,今年,合作社共種植了線椒、艷椒、朝天椒三個品種,平均畝産在3000斤以上,通過提前和公司以保底價簽訂訂單收購協議,線椒賣給卓豪公司,艷椒和朝天椒賣給語宏公司,主要銷往遵義,銷路不愁。為進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産出率,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今年,合作社通過黨建引領,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在3000畝辣椒基地裏套種了水果玉米。立體復合混搭種植方式,為産業發展上好了“雙保險”,助力實現管護雙贏、一地多收,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推動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岑鞏縣辣翻天合作社負責人楊再海在採摘辣椒。(吳念 攝)

  “一畝辣椒地套種800株水果玉米,可採收400斤玉米棒。”楊再海介紹,辣椒基地套種的水果玉米,其産出的玉米棒也是按照每斤7毛到1元不等的價格,提前和公司以保底價簽訂訂單收購協議的,每畝辣椒地通過套種玉米可增收300元左右。

村民在採摘辣椒。(吳念 攝)

  據了解,按照“黨建引領、組織搭臺、産業唱戲、鄉村振興”的原則,通過“黨員帶頭、全民動員”的方式,今年,岑鞏縣辣翻天合作社共帶動凱本鎮凱陽、毛口、大寨等11個村及周邊鄉鎮180戶農戶訂單種植辣椒3500畝,預計共産出鮮椒500萬公斤,實現産值2000萬元。依靠土地流轉和就近務工,可帶動1000余農戶增收。

村民採摘的新鮮辣椒。(吳念 攝)

  “下一步,我們將採取黨建引領、合作社帶動、大戶帶小戶模式,繼續推行立體套種模式,進一步提高土地産出率,促進産業增效、農戶增收,帶動更多村民就業。”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黨支部書記楊秀武説。

辣椒基地套種的水果玉米。(吳念 攝)

  目前,凱本鎮有果園套種、林下套種、菜園套種等模式,套種的品種有辣椒、玉米、大豆、黃精等産業,既抓好糧食生産,也抓好了農産品供給,同時,提升了土地復種指數,助力守好群眾“糧袋子”和“菜籃子”。(吳念 周燕 吳祥華)

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辣椒種植基地。(吳祥華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